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甘肅絲路文物“外訪”趨熱 “因地制宜”講述中國故事

2019年01月23日09: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絲路文物“外訪”趨熱 “因地制宜”講述中國故事

甘肅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22日在蘭州提出,甘肅要提升文物對外交流傳播水平,推出在不同區域、不同文化圈中推介敦煌絲路文化的區別化方案,策劃推出與資源價值相匹配、獨具特色的高端精品人文交流研學項目,更好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2019年甘肅省文物局長會議22日在蘭州舉行。會議披露,2018年,甘肅以敦煌藝術、絲綢之路為特色主題,在美國、英國、法國、日本及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舉辦或參與多項文物展覽。其中,運用多種科技手段的“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時尚演繹敦煌色彩元素的“絕色敦煌之夜”演出在香港倍受歡迎。

馬玉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以敦煌、絲綢之路文化為特色的文物資源既是甘肅文化最響亮的王牌,也是開啟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文相親、民心相通的金鑰匙。近年來,甘肅絲路文物及文物保護技術加速“外訪”,與全球共享。

“出訪國民眾的文化積澱不同,文化需求也不一樣,甘肅絲路文物走出去,表達的文化主題也有所差別化。”馬玉萍舉例說,比如在美國、歐洲等地辦展覽,以中西文化為主題﹔前往東南亞等佛教國家,則以佛教藝術為主題﹔敦煌藝術則是赴日本交流的主要議題。

“甘肅要繼續拓展文物交流合作渠道,並要有針對性地走出去。”馬玉萍介紹說,2019年,甘肅將舉辦“維也納中國新年音樂會——千年敦煌古樂奏響音樂之都”、赴瑞典“甘肅絲綢之路文物圖片展”、赴日本“敦煌藝術大展”、赴希臘“絲綢之路文物展”等展覽及活動,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

甘肅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境內有不可移動文物16895處,世界文化遺產7處,全國重點文保單位131處。既有以敦煌莫高窟、天水麥積山石窟等為代表的古代壁畫,又有以漢明長城、鎖陽城遺址為代表的土遺址。

馬玉萍說,甘肅將持續加大國際交流合作力度,繼續開展敦煌研究院等單位與美國、英國、日本、法國等機構的合作研究項目﹔完成國家援外項目吉爾吉斯斯坦古遺址保護年度任務,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完成《莫高窟與吳哥窟的對話》專題片並播出。(丁思)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