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數字文創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

2019年01月23日10:16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文創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

  改革開放以來,以城市競爭為代表的區域競爭被視作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而當下,這種競爭正從單純的經濟、規模競爭轉向綜合性競爭。近年來,隨著文化產業的發展,文化園區、文化企業、文化品牌等成為評估區域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對提升城市文化競爭力具有多維價值。

  打造文創中心

  成為城市發展新目標

  在此背景下,各城市紛紛加快步伐,通過發展文化產業、數字創意產業為自身注入更多新活力:“上海文創五十條”提出將建設全球動漫游戲原創中心、全球電競之都﹔北京市出台《關於推進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的意見》,強調新時期首都發展要構建由數字創意和內容版權“兩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點領域環節”組成的文創“高精尖”內容體系﹔杭州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國際文化創意中心的實施意見》,提出“打造全球數字內容產業中心”的目標……

  “數字創意產業是文化產業發展的核心板塊之一,有前景、發展快。相比傳統文化產業,數字創意產業對文化資源的依賴性弱,主要依靠科技力量、創意人群和創意環境等,使很多城市擺脫了‘資源詛咒’。”在1月17日至20日成都舉辦的“TGC騰訊數字文創節”(以下簡稱“文創節”)上,北京社科院傳媒研究所所長郭萬超認為,許多城市將數字文化產業作為主要發展方向,引入數字創意產業之后,原有的城市競爭格局正在被打破。

  作為我國西部重要的文創中心,成都顯然很早就意識到發展數字創意產業在城市建設中的重要性,依托“天府之國”和“休閑之都”的美譽,成都現已成為中國最具發展實力、創新活力和開放魅力的城市之一:在去年7月發布的《2018中國城市新文創活力指數報告》中,成都從100個城市樣本中脫穎而出,贏得綜合排名第一。

  “當前,成都正奮力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積極發展以數字文創為代表的新經濟。此次文創節落戶成都,將進一步促進騰訊線上業務在成都落地生根,帶動成都當地文化產業、數字創意產業的發展,取得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四川省成都市副市長敬靜表示。

  城企合作,開創共贏新局面

  成都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發展目標對騰訊等互聯網企業而言,也是一個難得的發展機遇,有助於開創城企合作新局面。文創節期間,敬靜與騰訊集團副總裁兼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共同啟動了“數字文創城市共生計劃”,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區也與騰訊達成“共建文創名城樣板區”戰略合作。

  根據該計劃,未來雙方將從多個方面開展合作,如鼓勵騰訊數字文創業務及相關企業、IP等入駐成都,打造文化企業、文化品牌聚集區﹔重點挖掘電競、動漫、音樂、游戲開發等領域的優秀創作個人、團隊,並給予培育和扶持,助其在成都孵化﹔合力打造有成都地域特色的城市文化標簽,將成都文化標志、地方人文、文化遺產、自然生態資源等內容與文化作品、知名IP等進行融合……

  “作為成都文化產業的重要集聚地,成都高新區目前已落戶眾多文化企業和互聯網企業,涉及動漫設計、多媒體服務、文化用品、游戲開發、展覽展示等多個領域,文化產業呈現蒸蒸日上的發展態勢。”成都市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繆曉表示,希望以“數字文創城市共生計劃”和“共建文創名城樣板區”項目為契機,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人才在成都落地生根,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對於企業來說,除了商業方面的成長和數據積累,還必須堅定推動產業價值和文化價值的良性循環,這樣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基於這樣的思考,2018年,騰訊提出了新文創發展戰略,業務協作開始突破單一的商業范疇,聯動更加廣泛的文化主體。“去年,騰訊與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文化機構的合作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收獲了良好的用戶口碑。如今,隨著‘數字文創城市共生計劃’的啟動,如何讓新文創與成都融合在一起,讓數字文創內容進入更多成都市民的日常生活,成為新文創探索的嶄新課題。”程武說。

  文創體驗,豐富成都市民生活

  無論是構建特色城市,還是培育文創中心,社會經濟發展的最終受益者還是城鄉居民,文化產品也需要消費者的檢驗和認可。為此,此次文創節除了項目合作還圍繞“數字 文化 生活”的主題,設置了“文化主題展”與“IP主題體驗區”,以文創主題展覽與沉浸式實景體驗的形式,對成都特色文化元素進行了整體呈現。

  “被自己喜歡的游戲線下互動活動吸引而來,卻迷上了木版年畫和剪紙。”“看到雅加達——巨港亞運會電競表演賽中國團隊的簽名隊服和獎杯,感覺很驕傲,希望電競的未來更加美好。”“以前完全不知道功能游戲,現在帶孩子體驗之后,對游戲有了新的認識。”……這些都是成都市民從“文化主題展”和“IP主題體驗區”上傳來的聲音。

  據統計,此次為期4天的文創節共吸引觀眾超過10萬人次,活動舉辦地——成都環球中心的客流量環比上周增長27.64%,同比2018年增長30.31%。

  “文化主題展”由傳統文化、文創藝術、競技文化、未來探索組成,在讓觀眾充分體驗傳統文化之美的同時,也引發了如何傳承、發展傳統文化的思考。“隨著時代的發展,包括年畫在內的很多非物質文化遺產原本的功能性已越來越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鳳翔木版年畫傳承人邰立平認為,進入互聯網時代,數字創意產業的發展為非遺傳承和保護打開了新窗口,游戲、動漫等時下流行的文化產業門類成了新的內容載體與平台。

  山東省藝術研究院非遺研究所主任郭學東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游戲是當下非常受年輕人喜愛的娛樂形式,也是傳統文化觸達新一代用戶的有效渠道,而吸引年輕用戶關注幾乎是所有傳統文化保護項目的迫切訴求。隨著新技術的發展,游戲可以借助數字化手段更完整、靈活地運用傳統文化元素,並通過沉浸式體驗更有效地傳遞傳統文化魅力。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