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季羨林留給孩子的人生啟蒙書”系列圖書近日上市

2019年01月24日09: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白話裡藏的皆為人生大智慧

一代大家季羨林97年的人生智慧以“季羨林留給孩子的人生啟蒙書”系列圖書形式,來到了小讀者面前,該書系近日上市。

這套系列圖書由《一寸光陰不可輕》《書山有路勤為徑》《赤子丹心圖報國》《所有生命都不朽》《人生自有真義在》構成。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編輯黃毓說,編輯反復研讀《季羨林全集》30卷,精選了季老先生涉及成長歷程、讀書寫作、家國情懷、生活態度和人生真義等主題的篇章。

季羨林在清華園日記裡寫道:“隻要肯干,就能成功。”在97歲時,他還感慨說:“懶人啊,沒有出息。”像這樣大白話式的人生警句,該書系俯首皆是。

談做人,他說,“不自作聰明,不把別人當傻瓜,從而自己也就不是傻瓜。”他的風骨也在言語間得以流露,“即使我想再往上爬,我決不會奔走、鑽營、吹牛、拍馬,隻問目的,不擇手段。那不是我的作風,我一輩子沒有干過。”

談家庭時,季羨林的語言平實中見深意,他認為,隻要能做到“真”“忍”二字,雖不中,不遠矣。“真”者,真情也﹔“忍”者,容忍也。他還寫道,“溫馨是家庭不可或缺的氣氛,而溫馨則是需要培養的。培養之道,不出兩端,一真一忍而已。”關於傳統文化,他更化繁為簡,認為中國倫理道德中值得提倡的是講氣節、骨氣,一個人要有骨氣。

談及讀書,他認為,自己專業的書當然要讀,這不在話下。自己專業以外的書也應該“隨便翻翻”,知識面越廣越好,得到的信息越多越好,否則很容易變成鼠目寸光的人。而他的長壽之道也極為特別,“有問題則設法解決之,有困難則努力克服之,決不視芝麻綠豆大的窘境如蘇迷廬山般大,也決不毫無原則隨遇而安,決不玩世不恭。”

季羨林對母親、對祖國的深切情感質朴感人,“世界上無論什麼名譽,什麼地位,什麼幸福,什麼尊榮,都比不上待在母親身邊,即使她一字也不識。”他還提及,“自己生平優點不多,但自謂愛國不敢后人。即使把我燒成了灰,我的每一粒灰也還會是愛國的,這是我的肺腑之言。”(記者 路艷霞)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