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浙版主題圖書緣何獲追捧

2019年01月24日09: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版主題圖書緣何獲追捧

  《讀懂“八八戰略”》發行突破300萬冊﹔“三讀”叢書共出版66輯,總發行近330萬冊﹔《紅船精神問答》出版以來已發行3.3萬多冊……

  2019年一開年,浙版傳媒主題出版圖書就捷報頻傳,不僅在剛剛結束的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上表現搶眼,在1月份的圖書市場上也廣受追捧,贏得新年開門紅。

  1.核心競爭力實現“開門紅”

  在新近公布的1月浙版好書榜上,浙江人民出版社的《我憶鄧小平》《中國改革開放全景錄·浙江卷》,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的《大決策——鄧小平與改革開放》,浙江文藝出版社的“我的四十年叢書”,浙江教育出版社的《輝煌科技四十年》等5種浙版傳媒出版的主題出版物上榜,佔16種上榜圖書的近三分之一。

  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浙版傳媒主題出版的豐收年。

  2019年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等關鍵時間節點,“主題出版”將繼續成為浙版圖書的關鍵詞——截至2019年1月,浙版傳媒旗下各出版單位已立項出版紀念新中國成立70周年選題40余種、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闡釋選題20余種、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選題10余種……

  “文章合為時而著”,為時代放歌,是出版人的文化使命和理想追求。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啟航地、中國改革開放先行地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在主題出版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寶貴資源。

  “我們要充分利用‘三地’優勢,策劃、壯大精品圖書生產線矩陣,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出版高地。”浙江出版聯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鮑洪俊認為,“包含主題出版、重點出版、品牌出版的精品出版體現主流價值導向,引領時代進步,服務用戶美好文化需求,正在變成浙江出版的核心競爭力。”

  2.打磨有市場的紅色“放心書”“精品書”

  有人把主題出版片面理解為“官樣文章”。其實,這是誤解。

  優秀的主題出版物,高揚時代性、人民性和現實性,在市場上也具有廣泛的讀者群,能做到“獎杯”和“口碑”兩不誤,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在中宣部2018年重點主題出版物選題目錄中,浙版傳媒就有浙江人民出版社《心無百姓莫為官:精准扶貧的下姜模式》、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大決策——鄧小平與改革開放》兩種選題入選。

  浙江人民出版社的《紅船精神問答》還入選中宣部第八屆優秀通俗理論讀物推薦活動,這也是浙江出版首次獲此殊榮。

  “主題出版絕非沒有市場。它正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所在。從我們的實踐來看,主題出版沒有虧過錢,還為我們的利潤作出了很大貢獻。”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長葉國斌介紹,該社每年推出主題出版物百種左右,逐漸摸索出了主題出版與閱讀市場相結合的生產模式,主題出版產生的利潤已佔到整個出版社利潤近一半。迄今為止,該社已出版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圖書60多種。

  新時代的主題出版如何出彩?浙版主題出版圖書,較早確立了用戶思維,積極擁抱市場,用心用情用功打磨紅色“放心書”“精品書”。

  “每一本主題出版圖書都要根據讀者具體的需求來策劃。”在葉國斌看來,各級黨委中心組每個月都要定期學習,但是學習的材料從哪來一直是一道難題,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市場。為此浙江人民出版社對接省裡全年的工作安排,把重要的工作議題轉化為選題,調動專家學者,像中央廚房一樣為全省干部提供月度“三讀”叢書的“菜單”。叢書每月一本,五六萬字,深受讀者追捧。

  如今,在浙版傳媒,從出版機構管理層到每個出版人,都牢牢樹立了“主題出版”意識,主動將“主題出版”放置於產品線顯著位置,整體呈現出差異性、多元化、多層次的主題出版形態。

  除浙江人民出版社外,浙版傳媒旗下其他出版社,還將主題出版與社內特色有機結合,科學謀劃主題出版。

  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大決策——鄧小平與改革開放》圖文並茂,細節豐富,文筆親切,史料詳盡,被列為中宣部2018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該書以時間為線索,貫穿1977年至1997年這20年間的宏闊歷史,通過恢復高考、支持農村改革、決策百萬大裁軍、設計“三步走”發展戰略、南方談話、決策開發開放浦東等35個視角,形象展示了鄧小平為改革開放所作出的巨大貢獻,鮮活再現了鄧小平的政治智慧、全球視野,為學習一代偉人鄧小平的革命精神和民族精神提供了實例。

  浙江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浙江改革開放40年口述史》,用故事講思想,既“有意義”,又“有意思”﹔另一本主題出版物《“河長制”知識讀本》,總結了浙江省“五水共治”的成功經驗,及維護河湖健康的有效措施,有很強的實用性。

  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的《權力清單:三十六條》真實生動記錄了浙江省寧海縣在全國首創並積極推進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的過程,成為“寧海經驗”的首部文學解讀﹔《四十年四十人》《四十年來家國》《親歷中國四十年》“我的四十年叢書”系列,由40位中國人、40位海外華人和40位在中國工作、生活、創業的外國人,講述自己與改革開放緊密相連的人生經歷,以120部真實、生動、豐富、獨特的“個人史”,全景式展現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與全球意義。

  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詩集《大地的回聲》,以12位著名詩人深入浙江安吉、淳安、磐安等地採風的所見所聞為靈感,用詩句作畫,勾勒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圖景,這也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浙江深入貫徹后,來自大地的回聲。

  3.瞄准“互聯網+主題出版”新趨勢

  互聯網風起雲涌的時代,數字化已大量運用於出版業。

  在浙版傳媒,傳統紙質出版向數字出版轉型,已成為改革的重要方向。主題出版也不例外,“互聯網+主題出版”已成為浙版主題出版的新發展趨勢。

  始終以主題出版為核心的浙江人民出版社,如今把融合出版也納入發展戰略的一部分,開始策劃覆蓋多種媒介形式的新產品。

  浙江人民出版社專門設立了數字事業部,以專門的團隊開發數字化閱讀產品。除了改造二維碼、開發集購書看書評書聽書於一體的平台、要求所有圖書必須上架電子版外,浙江人民出版社還重點開發了多項數字出版工程。

  2018年9月正式面世的《中華傳世藏書》共166卷,選收690余種中國傳統典籍。這部總字數逾兩億的巨作,利用大數據、AI輔助技術進行自動點校、自動對比、自動排版,再經一百多位專家審讀和出版社的四審四校,堪稱近年來數字出版工程量之最。據透露,浙江人民出版社還將用幾年時間開發全國最大的國學數據庫,共20多億字。

  浙江電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八一軍旗紅——少兒動漫軍史故事》,是一部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動漫軍史獻禮作品,用VR虛擬影像真實重建了我軍歷史上一系列重大的歷史事件和相關戰役。

  如今,通過新的技術渠道,在浙版傳媒主題出版上,已經產生了越來越多像這樣與新技術融合產生的新產品。VR書、有聲書等新技術正在推動主題出版走向更廣闊的市場空間,也為主題出版留下了更多的創新可能。

  今后,浙版傳媒主題出版將會有更多的創新傳播方式,在傳統圖書以外,充分調動多媒體的呈現形式和營銷渠道,與知識付費服務等不斷更新迭代的互聯網傳播深度結合,開創出主題出版的新天地。

  4.唱響文化自信的時代強音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以強大的綜合國力向世界表明,中國人民不僅站起來了、富起來了,而且強起來了,中國文化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態走向世界。

  整個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在世界矚目中國的時代大背景下,浙版傳媒的主題出版也在助力中國文化“走出去”方面發揮出了更大的作用。

  兩個多月前,阿根廷議會大廈迎來了一場重磅新書發布。當天發布的新書是《之江新語》《擺脫貧困》的西文版,其中《之江新語》就是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主題圖書。

  《之江新語》是習近平同志在浙江省擔任省委書記期間撰寫的一部著作,文章最初發表在《浙江日報》頭版“之江新語”專欄,共232篇短評。

  浙江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之江新語》對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很大意義,對拉美、非洲的發展中國家也有啟示和借鑒價值。

  《之江新語》自出版以來已發行300萬冊,這次是《之江新語》西文版首次在國外出版發行,而西文版也是《之江新語》對外翻譯出版工程20多種語言的首個語種。

  接下去,浙版傳媒將在全球啟動《之江新語》大規模多語種翻譯工程,爭取在2至3年內出版20個語種30個以上版本,向全球講好中國新時代故事。

  同時,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世界想要了解中國,中國也想向世界闡述中國立場,展現真實的自己。這些都需要主題出版承擔起相應的責任,發揮好外宣功能。

  浙版傳媒在推進“一帶一路”出版合作上,與東南亞深入合作,“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馬來譯本”全部出版,海外中小學移動數字圖書館項目在馬來西亞600多所華文學校正式落地。

  含英咀華,精讀深思。記者了解到:浙版傳媒2019年的主題出版,將會進一步精准對接中央工作大局、努力滿足人民群眾需求,利用好浙江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優勢,及時記錄新變化,總結新經驗,提煉新認知,規劃建設具有浙江特色的主題出版產品集群,回應國家之需、民族之需和時代之需。

  浙版傳媒無疑將會繼續推出更多具有中國智慧、弘揚中國傳統、傳遞中國聲音、彰顯中國氣派的好書,通過主題出版精品圖書,唱響文化自信的時代強音!(嚴紅楓)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