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150家老字號進宮“擺攤”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昨日亮相,將持續到2月10日﹔觀眾可以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

2019年01月29日05:1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1月28日,“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在故宮開幕。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預熱已久的“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終於在“小年”正式亮相故宮。在慈寧宮花園、慈寧門外廣場和隆宗門外廣場上,三條年味十足的年貨街於1月28日開街,將持續到2月10日(正月初六)。

全聚德、王致和、謝馥春、一得閣、大白兔,以及北京的風車、河南的年畫、濰坊的風箏……150家老字號商鋪和非遺項目集體為故宮觀眾“拜年”。

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政府的支持下,故宮博物院舉辦了此次“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這些老字號來自山東、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河南10個省(市)。

現場

北京風車響出“盛世祥和之音”

“老百姓認為這是驅邪納祥的東西,商家認為是財神爺的儀仗,過去大年初二,大家都上財神廟買。”昨天,北京市東城區非遺傳承人王國華拿著一隻風車向記者介紹。

王國華攤位上的風車,迎風會發出清脆的“噠噠”聲,吸引來很多觀眾。“顏色鮮艷、聲音焦脆、轉動靈活、樣子古拙,這是我們南派風車的風格。風車的聲音,是盛世祥和之音。”王國華說。

不遠的攤位上,來自河南開封的尹國全夫婦展示著自家的年畫。他是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開封縣朱仙鎮木版年畫傳承人,朱仙鎮“天成老店”木版年畫已傳承七代人,年畫由五色構成,需印刷五次,全部為手工制成,當地過年時家家都會懸挂辟邪。

幕后

進宮擺攤不用交“攤位費”

此次“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涵蓋文房用具、生活用品、特色美食、玉器、文化創意類工藝品、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品等10余類別。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配合故宮博物院“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的整體布局,將為春節期間來故宮參觀的觀眾提供服務。觀眾在展覽期間,可以觀賞到富有濃郁地方特色的展品和獨特技藝,品嘗傳統小吃和特色美食,並可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

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此次“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為公益性文化活動,不收取“場地費”“攤位費”,“故宮食品”和山東省商務廳為此次活動所需設施給予了贊助,故宮經營管理處和相關部門也付出很多努力。

為保証此次活動成功舉辦,故宮與參展的各老字號企業“約法三章”,首先要確保故宮文化遺產安全,愛護古建筑和歷史環境,現場不得用火用電﹔其次是維護中華老字號名譽,發揚誠信傳統美德,確保老字號商品,特別是食品質量﹔此外,還要熱情服務中外觀眾,禮貌待客,參展人員統一佩戴証件、統一著裝,展現良好精神風貌。

效果

“宮裡過大年”讓故宮游客增七成

從1月開始,“宮裡過大年”就在京城掀起了一股參觀熱潮,市民和游客紛紛進宮“打卡”。

故宮“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1月8日開始,在午門—雁翅樓展廳開放接待觀眾,20天來每天有超過2萬名觀眾前來參觀。這是故宮博物院過大年系列展陳活動的核心部分,在展場面積、展品數量、展示手段等方面創造了多項故宮博物院歷史之最。

“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開展以來,引發了觀展熱潮,故宮參觀人數同比增長超過70%。據單霽翔介紹,1月27日,故宮游客總量7萬人,其中3.5萬人參觀了“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過大年展已經成為最近大家走進故宮的主要原因。”

同時,在室外展場,乾清宮前立起壯麗的天燈和萬壽燈,成為廣受矚目的景觀。故宮的開放區域全部按照清宮舊俗復原年節裝飾,一道道宮門張貼著年畫和春聯,長長的廊廡懸挂著各色宮燈……觀眾隻要走進紫禁城,就能感受到濃濃的年味兒。

在乾清宮東廡,“宮裡過大年”數字沉浸體驗展,圍繞紫禁城豐厚的年節文化,以數字技術、虛擬影像、動作捕捉等科技手段進行創新形式落地。

■ 鏈接

過年宮裡還有哪些“節目”?

●東雁翅樓

“除夕戲目折”展清代春晚節目單

1月9日,故宮養心殿修繕人員在西配殿發現了一個戲目折,折上寫有“十二月三十日”,即除夕日,記載了在重華宮和乾清宮兩處上演的月令承應戲目。根據對演員生平的研究,專家最終確定這份戲目折為道光朝所演。這個清代“戲曲春晚節目單”被定名為“除夕戲目折”,已在故宮午門東雁翅樓展廳展出。

根據戲目折記載,除夕日,在重華宮區的漱芳齋后殿金昭玉粹上演節戲《升平除歲》,在漱芳齋院內戲樓(即折上所載“前台”)上演《福壽迎年》,在乾清宮上演《金庭奏事》等。戲折上方,戲目上寫明了上演的地點,戲目之下寫明演出機構以及出演的演員名字。

“除夕戲目折”的展示位置設在東雁翅樓展廳內搭建的小戲台后身,這座小戲台正是按照漱芳齋后殿金昭玉粹內的“風雅存”戲台為藍本搭建,也就是上演《升平除歲》的位置。

●鐘表館

地方換了寫字人鐘仍在陳

根據故宮展覽計劃調整,奉先殿鐘表館將改為奉先殿原狀陳列,奉先門南側的南群房區域成為新的鐘表館。近日新鐘表館布展完成,向公眾開放。

新鐘表館目前陳列故宮博物院藏精品鐘表82件,其中中國鐘表21件、外國鐘表61件。82件鐘表中,有20件鐘表為首次展出。展覽通過清宮造辦處鐘表、廣州鐘表、英國鐘表、法國鐘表、瑞士鐘表、多國鐘表六個單元,以及兩個場景陳設,展示了故宮博物院所藏清代鐘表的境況。

新的展室面積和展品數量雖比奉先殿有所減少,但是原鐘表館裡的精品和代表作品在新鐘表館裡得到了盡可能的保留。例如著名的銅鍍金寫字人鐘、銅鍍金象拉戰車表等“明星”鐘表仍然在陳。

●珍寶館

宮裡最大珊瑚盆景亮相

有著60年歷史的故宮珍寶館完成二期改陳,計劃於春節前正式對公眾開放。

此次改陳包括位於皇極殿東、西兩側的廡房,共四個展廳,分別以珠寶、金銀、玉石、盆景類文物為主題。一期改陳為皇極殿東廡南、北展廳,已於2016年9月30日正式對公眾開放。二期改陳為皇極殿西廡南、北展廳。

皇極殿西廡南展廳面積約220平方米,主題為像生盆景類文物。像生盆景,又稱寶石盆景、工藝盆景,使用金銀、珠寶、玉石、珊瑚、象牙等珍貴材料制景,配以金銀、琺琅、玉石、漆木等制作的盆,寓意吉祥,是清代宮廷內年節慶典時不可或缺的陳設,也是重要的貢品類型。像生盆景類文物此前從未做過集中的長期展示。

展品中的代表如銅鍍金嵌琺琅海棠式盆紅珊瑚盆景,採用整枝紅珊瑚制作,珊瑚樹高度超過60厘米,是目前故宮收藏的最大珊瑚制品。(倪偉)

(責編:袁勃、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