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五個一百”:為努力奔跑的追夢人加油鼓勁

2019年01月29日09: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五個一百”:為努力奔跑的追夢人加油鼓勁

轉眼又是一年。日前,第四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在北京啟動。評選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中國青年網、光明網、中國新聞網、環球網承辦。

本屆評選活動的主題為“網聚正能量 追夢新時代”。互聯網時代,網絡空間與國家安全、社會發展、人民利益息息相關,網絡呼喚正能量,需要用正能量來堅定自信、鼓舞志氣,需要用正能量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據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已達到8.02億。網絡游戲、網絡視頻、電子商務、共享經濟、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網的應用正從一般的娛樂消費轉向更深層次的產業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互聯網正在深刻改變和影響人們的生活。

網絡空間也在不斷擴大,互聯網發揮著重要作用,匯聚各種聲音。回首2018年,中國發生了很多大事,改革開放迎來四十周年,博鰲亞洲論壇舉行,嫦娥四號開啟探月新旅行,港珠澳大橋開通,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眾多網友在網上點贊喝彩,傳遞正能量。

在各種“刷屏”熱點事件中,如“高鐵霸座”,“陰陽合同”、基因編輯嬰兒等,不少網友也理性分析、建言獻策。短視頻得到快速發展,普通人表達自我的方式也多了起來。但另一方面,網上還有很多不同的聲音。網絡謠言、網絡暴力時常發生,熱點事件中,“網絡噴子”、“鍵盤俠”的身影也時常可見。

由此可見,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發揮互聯網的凝聚作用,集結網友的智慧和力量,還需要更多正能量。2019年的奮斗路上,離不開來自網絡空間的正能量,它來自一篇暖心的新聞,一條善意的評論,一個默默堅守的榜樣。

“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自開展以來,申報作品逐年增加、內容質量不斷提升、影響力持續擴大。一篇篇有傳播力的網絡作品,一個個有創造力的網絡作者,一批有影響力的正能量榜樣,通過評選展現出來。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過去的一年,不管是國家的發展,還是每個人的小日子,都是大家擼起袖子干出來的。網上人有千面,但網下,每個人都是追夢人。

為了更好的課業成績,為了更高的職業前景,為了追求人生理想,為了孩子健康成長,為了父母身體安康,為了種種心願和目標,人們正在奮力前行。每個人都是追夢人,都需要正能量的加油鼓勁。(袁秀月)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