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南京博物院:以紫砂為載體講述中華文明史

2019年01月30日11:5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30日電(記者 趙鐸) 1月20日—3月20日,為期兩個月的“紫藝弘道——中華文明紫砂藝術首展”在南京博物院開幕。這是國內首個以紫砂為載體講述中華文明史的主題展覽。

本次展覽由南京博物院、宜興市人民政府、江蘇省中華文化促進會等單位共同主辦,展出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謝強的60多件紫砂作品。

據介紹,“中華文明”紫砂藝術創作始於2012年,以絢爛輝煌的中華文明發展史為主線,從遠古洪荒到皇朝更替,從開天辟地的民間傳說到文採飛揚的詩詞歌賦,從朴拙渾厚的良渚玉琮到精美典雅的明式家具,再到氣勢雄渾的春天故事、輝煌燦爛的盛世復興……

有關宜興紫砂器的文字記載可追溯到北宋,紫砂壺藝傳承和紫砂器實物傳世迄今有500多年歷史,在漫長的時光隧道中,傳承與創新伴隨著行業的發展。

“中華文明五千年題材眾多,用造型藝術來表現,是設計創新的求索。”宜興陶瓷行業協會史俊棠會長認為謝強的理念創新源於夯實壺外功夫,他呼吁行業加強學習,注重歷史和理論研究。

紫砂藝術是中華文明哺育的、深具文化底蘊和民族精神的綜合性藝術門類。中國藝術研究院紫砂藝術研究院執行院長、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鮑大師說,“謝強以紫砂為載體,將中華文明的標志性元素物化成紫砂語言,作品既有文化歷史的縱深感,又具有藝術創作的審美性,需要很高的紫砂技藝水平與深厚的文化學養。”

南京博物院副院長劉文濤說,“南京博物院致力於挖掘展示江蘇歷史文化的深厚內涵,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宜興紫砂藝術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此次展覽展正是紫砂藝術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的見証。希望通過這次展覽,增強文化自信,傳遞我們引以為豪的優秀文化基因。”

謝強著作《紫砂藝術》首發儀式

中華文明系列部分作品:

遠古·良渚文化——祈福天下太平 祝願民德如玉

楚辭·問天——仰慕屈原堅貞自潔之情 傳承先賢報國憂民之志

當代·盛世復興——繼往開來 民族復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