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作家出版社“改革開放40年文學叢書”出版發行

2019年01月31日13:2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為了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的文學創作成就,進一步樹立文化自信和文學自信,推動中國文學創作的大發展大繁榮,作家出版社出版了規模宏大的“改革開放40年文學叢書”。近日,由中國作家出版集團主辦,作家出版社承辦的“慶祝改革開放40年文學成就座談會暨‘改革開放40年文學叢書’首發式”在京舉行,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閻晶明,中國作家協會創研部主任何向陽,以及在京的十多位評論家、作家參加了會議。

在體例上,“改革開放40年文學叢書”以文學思潮和重大題材為綱,選取了改革開放40年中出現的14個比較有典型性和影響力的文學思潮和重大題材,以此為中心,遴選最能代表該文學思潮的作家作品。全書分14卷,共20冊,包括《反思文學》(山下卷)《改革文學》《尋根文學》《先鋒文學》《新寫實小說》《新現實主義小說》(上下卷)《軍事文學》(上下卷)《非虛構文學》(上下卷)《新生代小說》(上下卷)《新都市文學》《女性小說》(上下卷)《歷史文化散文》《科幻文學》《“朦朧詩”與“第三代詩”》等作品。入選叢書的作品經過了來自全國范圍內的32位文學專家組成的論証委員會的認真評審,專家評審從文學性、時代性、影響力等方面進行綜合考察,最終選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40年來,中國文學始終與人民同心,與時代同行,文學既植根於時代生活的沃土,又以自身的發展融入時代的洪流,推動歷史的前進。與會專家評價,該叢書的出版能夠實現對於當代文學40年光輝歷程的展示,能夠實現對於改革開放40年偉大成就的留影,期待當代文學能夠繼續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優秀的精神食糧,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貢獻更多力量。(張健)

(責編:於小可、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