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唯美食與春節不可辜負︱名家這麼寫“舌尖上的年味”

2019年02月0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糖瓜祭灶,新年來到。”新年臨近,美食總是繞不開的話題。在這一段與家人親戚團聚的時光,每一道菜都浸潤著春節特有的融融暖意。

一份咸菜、一個包子、一碗餃子……誠然,過年的菜式有時不那麼復雜,卻都寄托著我們在春節對家人的美好祝願。今天,讓我們細讀名家美文,一同感受“舌尖上的年味”。

有些地區有吃素餡餃子的習俗,取“素淨平安一整年”之意(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老舍:准備過年,第一件事是買雜拌兒

老舍在《北京的春節》中寫道,按照北京的老規矩,過農歷的新年(春節),差不多在臘月的初旬就開頭了。在臘八那天,人家裡,寺觀裡,都熬臘八粥。這種特制的粥是祭祖祭神的,可是細一想,它倒是農業社會的一種自傲的表現——這種粥是用所有的各種的米,各種的豆,與各種的干果(杏仁、核桃仁、瓜子、荔枝肉、蓮子、花生米、葡萄干、菱角米……)熬成的。這不是粥,而是小型的農業展覽會。

從臘八起,鋪戶中就加緊的上年貨,街上加多了貨攤子——賣春聯的、賣年畫的、賣蜜供的、賣水仙花的等等都是隻在這一季節才會出現的。這些趕年的攤子都教兒童們的心跳得特別快一些。在胡同裡,吆喝的聲音也比平時更多更復雜起來,其中也有僅在臘月才出現的,象賣憲書的,鬆枝的、薏仁米的、年糕的等等。

在有皇帝的時候,學童們到臘月十九日就不上學了,放年假一月。兒童們准備過年,差不多第一件事是買雜拌兒。這是用各種干果(花生、膠棗、榛子、栗子等)與蜜餞攙合成的,普通的帶皮,高級的沒有皮——例如:普通的用帶皮的榛子,高級的用榛瓤兒。兒童們喜吃這些零七八碎兒,即使沒有餃子吃,也必須買雜拌兒。

汪曾祺:“五辛盤”諸物皆存本味,極香美

汪曾祺在散文《我的祖父祖母》裡談到入冬時候會腌芥菜,即腌“辣菜”,在過年的時候再將腌制好的辣菜拿出來:小白菜晾去水分,入芥末同腌,過年時開壇,色如淡金,辣味沖鼻,極香美。自離家鄉,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咸菜。

除了辣菜之外,他在《四時佳饌》中還寫道:春節吃餃子,比戶皆然。有些老北京人家吃素餃子,以蔬菜、炸油餅、薰干切丁為餡,取其清新爽口。立春日吃春餅。羊角蔥(生吃)、青韭或蓋韭(爆炒)、綠豆芽、水蘿卜、醬肉、醬雞、醬鴨皆切絲,炒雞蛋,少加甜面醬,以荷葉簿餅卷食。諸物皆存本味,不相混淆,極香美,謂之“五辛盤”。蘿卜絲不可少。立春食蘿卜,謂之“咬春”,春而可咬,頗有詩意。餅吃得差不多飽了,喝一碗棒渣粥或小米粥,謂之“溜縫”,如砌牆灌漿也。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