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博物館裡過大年

2019年02月03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物館裡過大年

  厲害了龍之后裔 騰飛吧我的中華 (書法)張海

  春滿神州千水綠 花迎盛世萬山紅 (書法)蘇士澍

  全心全意(年畫)

  歲朝圖(中國畫)齊白石

  故宮內,朱仙鎮年畫藝人尹國全(右一)向游客介紹年畫。董乃德攝/光明圖片

  逛廟會、看舞獅,賞花燈,觀社火……除了這些過年的傳統習俗,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在迎春之際走進各大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感受著別樣的濃濃年味兒,以文化過節的方式慶禧納福。

  金豬呈祥迎新春。臨近己亥春節,各地的迎新春美術展覽此起彼伏,如故宮“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中國美術館“美在河山——中國美術館藏風景題材作品展”、榮寶齋的“筆底春風”己亥迎新春名家作品展、中華世紀壇的“我們的節日——中華各民族傳統節日文化展”、“姹紫嫣紅開遍——山東美術館迎新春館藏花鳥題材繪畫精品展”、“盛世春光——江蘇省國畫院新春獻禮·賀歲大展”、蘇州美術館的說“年”品“畫”——己亥年春節“南桃北柳”古版年畫特展等,多彩的圖景記錄著無所不包的民俗喜象,也描畫出人們的美好祈願和精神向往。

  在今天這個追夢逐夢的時代,豐厚的藝術土壤滋養著文藝春天的報春花。藝術家在己亥新春獻給觀眾的一場場豐饒的藝術盛宴,也是向新中國70華誕獻上的一份份丹青禮贊。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