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9件國寶入駐故宮“九州幻方”特展

2019年02月11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9件國寶入駐故宮“九州幻方”特展

日前,《國家寶藏》第二季迎來收官盛典。17位館(院)長與眾專家學者、藝術家現場揭曉,由觀眾投票和特展評選委員會共同選出的入駐故宮“九州幻方”特展的9件國寶。

這9件國寶分別是:故宮博物院推選的樣式雷建筑燙樣,廣東省博物館推選的金漆木雕大神龕,河北博物院推選的長信宮燈,四川博物院推選的后蜀殘石經,雲南省博物館推選的聶耳小提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推選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甘肅省博物館推選的銅奔馬,山東博物館推選的銀雀山《孫子兵法》《孫臏兵法》漢簡,山西博物院推選的侯馬金代董氏墓戲俑。

在《國家寶藏》第二季收官盛典現場,公布特展名單后,17位館(院)長庄嚴宣誓,志願守護國家寶藏,守護歷史,守護中華文明。9大國寶特展將在故宮博物院箭亭廣場華彩上演。此后,在9件國寶之外,再添一件國寶——金甌永固杯,借用吉兆祥瑞之意,祈願國泰民安。

據介紹,故宮箭亭廣場的視覺藝術特展“九州幻方”,其設計沿用《國家寶藏》節目貫穿兩季的視覺符號——國寶盒子,每座國寶盒子的外立面由電子屏和鏡面組成,寓意照見自己,照見五千年不變的民族模樣。特展將從2月10日展至2月22日。

在《國家寶藏》第二季收官盛典上,薩塔爾演奏家阿地力·阿不力孜、嗩吶演奏家牛建黨、笛子演奏家丁曉逵和古箏演奏家繆青4位民樂大師共同演奏的國樂合鳴《九州同》霸氣開場,時而清幽婉轉,時而慷慨激昂,時而高山流水,時而悠遠明亮。

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系表演班學生驚艷呈現《紙扇書生》﹔青年歌唱家雷佳與鋼琴演奏家吳牧野共同演繹國寶插曲聯唱﹔民樂演奏家、跨界音樂人吳彤帶來一首《抱月入懷》﹔《國寶一夜》音樂劇,讓觀眾看到了“活起來”和“萌起來”的國寶。(沈杰群)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