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紀錄片系列推優——

國產紀錄片迎來更好發展機遇

2019年02月11日09: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紀錄片系列推優——國產紀錄片迎來更好發展機遇

    由光明日報文藝部、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委員會主辦,紀錄中國理事會承辦的“2018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紀錄片系列推優活動”日前在北京舉行。活動推選並公布了2018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紀錄片,盤點了十部入圍作品並推選出5個優秀紀錄片制作人和2個優秀紀錄片新媒體機構。

  紀錄片是社會的一面鏡子。近年來,在相關政策的支持和鼓勵下,一批精品、“爆品”紀錄片出現在大眾視野。“2018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紀錄片系列推優活動”中,既有改革開放40年獻禮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也有《如果國寶會說話2》《創新中國》等注重歷史與現實的深入挖掘的作品,還有《風味人間》《奇遇人生》《足球道路》等多元題材的新媒體口碑佳作,以及講述15名普通中國人真實生活狀態的現實題材紀錄電影《生活萬歲》。在紀錄中國理事會秘書長張延利看來,國產紀錄片逐漸從冷門小眾走向大眾,有些作品已經追趕上國際制作水平,受到國際紀錄片市場的關注。“這些紀錄片不僅成功突破了市場各類商業片、劇情片的圍困,而且都形成了廣泛的社會反響,備受年輕人喜歡。”張延利評價。

  紀錄片《了不起的匠人》海報 

  紀錄片《人生一串》海報 

   1、平凡人的故事 深入人心

  回顧2018年,現實題材紀錄片的集中發力,成為紀錄片領域的一大亮點。《出山記》《生活萬歲》等現實題材作品的集中出現,讓人們看到了紀錄片在現實題材創作方面的新突破。這些作品向觀眾展現了在大時代背景下平凡人的奮斗故事。獲得“2018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紀錄片”的《出山記》,用一年的時間真實記錄貴州脫貧攻堅進程中出現的感人故事和翻天覆地的變化,生動表現村干部即使累得病倒也要用誠心感動村民的故事。《生活萬歲》講述了15名普通中國人在2017年真實的生活狀態。“或許艱辛,或許無奈,或許也帶著些許苦澀,但每個人都在默默堅持著、愛著這樣的生活。”《生活萬歲》導演程工對這部紀錄片中的故事感同身受,“我們所有的取材都來源於老百姓的生活,來源於每一個努力奮斗的人真實的生活,片子能夠感染大家,是因為大家從裡面看到了自己。”

  現實題材紀錄片的崛起,從微觀視角聚焦平凡故事,讓觀眾在這些故事中感受生活的溫度。2019年1月1日在東方衛視開播的紀錄片《人間世》將拍攝鏡頭對准了現實生活中的普通人,其中有大學老師、農民工、制衣作坊的小老板、保險公司的推銷員……現實題材紀錄片正在用現實主義之光驅走人們心中的寒冷,為觀眾打開希望之門。在紀錄片導演王冰笛看來,近年來,紀錄片更加關注現實,“反映了創作群體對紀錄片社會功能的深入思考和自覺實踐”。

  2、充分擁抱互聯網 釋放活力

  2017年年末,優酷、愛奇藝、騰訊視頻等網絡視聽平台紛紛宣布布局紀錄片領域。一年時間內,這些平台出現了一批高人氣、高口碑的紀錄片,如優酷《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騰訊視頻的《風味人間》以及嗶哩嗶哩網站的《人生一串》等。它們的共同特點在於以多元的垂直題材吸引年輕受眾的關注,在網絡的細分市場中得到較高的評價與滿意度。國產紀錄片正在用新穎的內容、現代的表現手法,吸引著大批年輕觀眾。

  光明日報副總編輯陸先高在“2018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紀錄片”揭曉典禮上的致辭中表示,“用年輕化的語態表達、用精品化的內容包裝傳播,是推動紀錄片發展的必然選擇。”在形式上,為了適應互聯網時代的碎片化傳播特征,不少紀錄片都在朝著“短、輕、快”方向發展,並且還邀請明星出鏡或配音,以觀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感染更多年輕人。

  紀錄片在充分擁抱互聯網的過程中釋放出無限活力。由騰訊視頻推出的首檔明星紀實真人秀節目《奇遇人生》在一定程度上更新了觀眾對綜藝節目的認識。在企鵝影視紀錄片工作室總經理朱樂賢看來,“《奇遇人生》和《風味人間》在視覺上的新探索及在播出過程中與網友的互動帶來的剪輯上的改變,都為創作者積累了有益的經驗。”《風味人間》在騰訊視頻上線的第一天就獲得了1.6億次的驚人播放量,該片在全球視野中審視中國美食的獨特性,在歷史演化過程中探究中國美食的流變。據朱樂賢介紹,2019年騰訊視頻還將推出有煙火氣、人情味的城市美食紀錄片《宵夜江湖》以及展現新一代年輕人獨立思考的全新文化探索旅行紀錄片《是面包、是空氣,是奇跡啊》,人文自然類紀錄片《水果傳2》也將實現回歸,進一步點亮紀錄片對生活方式更多角度的記錄與解讀。隨著網絡紀錄片的快速成長,未來中國紀錄片市場或將迎來更多機遇。

  3、產業逐漸形成 未來可期

  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國產紀錄片爆款頻出:既有現實主義題材紀錄片,又有歷史人文類紀錄片﹔既有主流傳統媒體出品的鴻篇巨制,又有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媒體制作的精致微紀錄片﹔既有傳統意義上的電視紀錄片,又有進入院線放映的電影紀錄片,還有在網絡平台播放引發收視熱潮的網絡紀錄片……一部又一部精品力作的出現,也讓人們對紀錄片產業的未來懷有越來越多的期待。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認為,“2018年國產紀錄片關注國家發展,關懷民情民生﹔深入自然社會,引爆社會話題,紀錄片產業未來前景廣闊”。

  前不久剛獲得“2018年度中國最具推動促進紀錄片合作獎”的中央新影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金越認為,“應該讓更多資本進入到這個行業,才會迎來大發展、大繁榮。”除了資本以外,另一個促進紀錄片產業繁榮的因素是人。在“2018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紀錄片系列推優活動”中,評委會新增了“優秀紀錄片制作人”這一榮譽。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趙捷肯定了紀錄片制作人在行業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作為中國紀錄片發展的中堅力量,紀錄片制作人對一部紀錄片的生產流程運營發行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們是一部紀錄片的核心。不同於導演和攝像,他們要負責整部紀錄片前期的商務談判、團隊組建、拍攝制作、后期播出、運營發行等全產業環節。在重塑紀錄片制作人角色功能的同時,我們不應忘記推動紀錄片行業良性發展的背后力量,因為這不僅是解決當下我國紀錄片市場困境的捷徑,也是理解我國紀錄片歷史與發展的一種思路。”

  2019年開年以來,國產紀錄片繼續以精品化的創作姿態聚焦現實、擁抱互聯網,形成全產業的健全發展模式。展望2019年,國產紀錄片即將迎來新一波熱潮,國產紀錄片未來可期。在獲得“2018中國最具影響力紀錄片制作人”榮譽的干超看來,“紀錄片是國家相冊、民族檔案、人民底片,記錄著時代前進的足跡。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思考著如何通過紀錄片作品表達文化的主張、傳遞真實的力量,從而去溫暖人心、禮贊時代、鼓舞前程”。(牛夢笛 侯凱峰)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