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春節檔5天50億票房《流浪地球》逆襲奪冠

2019年02月11日12:2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檔5天50億票房《流浪地球》逆襲奪冠

春節檔歷來都是各大影院及賀歲片厮殺的主戰場,各路資本匯集其中暗中比拼。今年的春節檔,雲集了兩天完成逆襲的《流浪地球》,由韓寒導演、沈騰主演的《飛馳人生》,還有周星馳的情懷之作《新喜劇之王》,以及憑借預告片就先火了一把的《小豬佩奇過大年》……

最終,在各路大腕兒及大片兒的交相輝映下,2019年的春節檔內地票房收獲了一個非常滿意的數據。在初一(2月5日)至初五(2月9日)期間,內地電影票房收入一舉超過50億元,可謂收獲滿滿。然而,在這50多億元的票房蛋糕中,誰又能切下最大的那一塊呢?

鏡頭1

《流浪地球》逆襲 5天斬獲15.92億票房

2019年春節檔,共有14部電影同場競技。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大年初一(2月5日)票房報14.55億元,直接刷新全球單日票房紀錄。

貓眼專業版數據還顯示,從2月5日至2月9日(初一至初五),每天的票房總額分別為14.39億元、9.92億元、9.24億元、8.45億元、8.21億元。最終,在春節檔的5天內,內地單日票房收入雖然呈現逐日下降的趨勢,但票房總額卻一舉超過50億元。

具體來看,《流浪地球》目前的單日票房和累計票房總額均實現反超。截至2月9日24時,《流浪地球》累計實現票房收入15.92億元。截至發稿時,《流浪地球》票房已突破20億元。緊隨其后的是《瘋狂的外星人》和《飛馳人生》,5天累計票房分別為12.97億元和9.31億元。

鏡頭2

春節檔總票房50億元 眾多上市公司參與分食

票房火爆的背后卻充滿了各路資本厮殺的火藥味,更是有不少上市公司參與其中。

由韓寒導演、沈騰主演的《飛馳人生》曾是預售票房冠軍,投資方與發行方是光線傳媒(300251)控股的貓眼娛樂(01896.HK),還有博納影業參與。

記者了解到,《飛馳人生》有3個出品方,分別是亭東影業、博納傳媒和貓眼娛樂。其中,亭東影業是韓寒旗下資產。2019年1月15日,阿裡影業(01060.HK)曾向媒體証實,公司已戰略投資亭東影業。博納傳媒背后的博納影業集團曾屢出精品,如今正在沖擊IPO的路上。博納影業出品發行的《紅海行動》曾在2018年斬獲“上映16天票房27.91億元”的戰績﹔其出品發行的《湄公河行動》曾在2016年國慶7天假期內斬獲入賬票房5.31億元佳績。貓眼娛樂則於2019年2月4日在香港挂牌上市,但在上市首日跌破14.80港元發行價。

《瘋狂的外星人》作為2019年大年初一的票房冠軍,當日實現4.13億元的票房收入。該片出品方包括光線傳媒﹔發行方除了光線傳媒旗下公司之外,還有唐人文化影業公司。

《流浪地球》雖然在初一票房中讓位於《瘋狂的外星人》,但在初二成功逆襲,成為當日票房冠軍﹔初三當日,該片實現票房3.4億元﹔到了初四、初五,更是進一步拉大與《瘋狂的外星人》之間的差距。《流浪地球》斬獲佳績,必然會令北京文化(000802)和中國電影(600977)受益。

貓眼電影數據顯示,《流浪地球》的出品方為4家公司,聯合出品方多達23家,發行方2家,聯合發行方7家。其中,與電影綁定最為深度的是中國電影和北京文化,這兩家公司不僅是《流浪地球》的出品方,也是發行方。另外,北京文化還是《流浪地球》的制作方。

《流浪地球》的導演在近日接受採訪時透露,作為主演之一的吳京為該片投資6000萬元,隨著電影票房不斷上漲,吳京也將獲益。萬達官網2017年6月1日公告顯示,《流浪地球》出品方原是萬達影視、中國電影和北京文化。但在電影上映后,萬達影視並沒有出現在出品方名單中,顯然是錯過這次商機。曾有網傳稱,萬達中途撤資改投《情聖2》。但萬達影業相關人員於2月9日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稱之為“假消息”。當問及萬達之前有沒有參與過該片投資時,對方回應稱:“大家都接觸過,但肯定沒有‘撤資’一說。”

周星馳的情懷之作《新喜劇之王》背后是新文化(300336)。公司於2019年1月2日公告稱,新文化影業以自有資金1000萬元至5000萬元參與投資電影《新喜劇之王》。此次投資是公司與周星馳及其團隊之間緊密合作的延續,將對公司2019年及以后年度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產生積極影響。

曾以預告片先發制人的《小豬佩奇過大年》是阿裡影業推出的作品。另一部動畫電影《熊出沒·原始時代》發行方則是樂創文娛,前身是樂視影業。

鏡頭3

陪著吳京玩“流浪”北京文化先贏第一周

在正月前5天,《流浪地球》累計實現票房收入15.92億元,暫時領跑。這是否意味著,作為《流浪地球》出品方和發行方的北京文化和中國電影將成為最大贏家呢?

北京文化曾於2017年1月24日發布公告稱,對電影《流浪地球》項目的總投資為1.075億元。其中,公司投資的影片制片成本7250萬元,公司墊付的宣傳和發行成本不低於2500萬元、不超過3500萬元。

實際上,最近幾年北京文化投資的不少電影票房頗高,除了本次票房已經登上單日榜首的《流浪地球》外,此前公映的《戰狼2》《我不是藥神》和《無名之輩》也都取得了高票房和高口碑,為北京文化帶來了可觀的收益。

北京文化於2018年12月6日發布公告稱,截至12月4日,《無名之輩》累計票房收入約6.66億元,超過公司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合並財報營收的50%,公司來自《無名之輩》的票房收益約6000萬元至7000萬元。

2018年三季報顯示,北京文化在2018年前三季度實現歸母淨利潤4625.90萬元,同比增長144.55%。當時《無名之輩》還在上映,這筆預計的票房收益已經超過北京文化前三季度的淨利潤總額。

北京文化股東的行為卻與高票房收入背道而馳。最近一個月,北京文化發布多則關於“股東股份被凍結”、“持股5%以上股東被動減持”的公告。北京文化分別於2019年1月24日、1月26日、1月31日連發三則公告稱,因市場融資環境緊張,華力控股增持公司股份的信托計劃期限屆滿,根據協議約定,信托計劃由資金方對信托財產進行變現處置,導致該信托計劃被動減持公司股份。

相比於中國電影和北京文化押寶《流浪地球》,光線傳媒則參與了《飛馳人生》《瘋狂的外星人》兩部電影的投資,預售票房排名十分靠前,曾被視為春節檔最大贏家。

在2018年,光線傳媒曾出品過不少口碑之作。在2018年度業績預告中,公司預計2018年歸母淨利潤12.6億元至15億元,同比增長54.57%至84.01%。在2018年,光線傳媒參與投資、發行並計入報告期票房的影片共有15部,總票房為73.8億元,其中包括《唐人街探案2》《大世界》《超時空同居》《狗十三》等。然而,光線傳媒曾在2018年靠出售子公司來支撐利潤,實際營業收入同比下滑,至今讓投資者心有余悸。

鏡頭4

幾家歡樂幾家愁 仍有上市公司在賠錢

2月10日,上市公司文投控股(600715)、上海電影(601595)分別發布關於電影《流浪地球》票房的相關公告。文投控股表示,因公司參與投資《流浪地球》的比例較小,截至2月10日零時,目前由該影片產生的營業收入尚未形成較大規模,對公司業績影響不大。上海電影則表示,截至2月7日,公司來源於《流浪地球》的綜合收益暫為-280萬元至-230萬元。

投資《新喜劇之王》的新文化也曾預期很高。新文化董秘汪烽曾於2019年2月2日向媒體表示,隻要《新喜劇之王》和《美人魚2》達到中上成績,公司2019年就有望取得不錯的收入。但從目前票房來看,想靠《新喜劇之王》打個翻身仗恐怕有些難度。截至2月7日24時,《新喜劇之王》的豆瓣評分隻有6.0分(滿分10分),口碑下滑似乎已成票房增長的瓶頸。在《新喜劇之王》上映不久前,新文化在業績預告中預計2018年度實現利潤2464萬元至9856萬元,同比下滑90%-60%。公司預計業績下滑的原因就包括影視行業市場環境變化等因素造成部分影視項目開發、制作進度未達預期。

口碑遭遇滑鐵盧的不只是《新喜劇之王》,還有曾以預告片《佩奇是啥》刷遍朋友圈的《小豬佩奇過大年》。截至目前,《小豬佩奇過大年》的豆瓣評分隻有4.6分,這樣的結果可能是阿裡影業意想不到的。

春節檔的票房仍是各路資本逐鹿的焦點,但哪家上市公司又能在今年的春節檔票房中斬獲最多?影片口碑的下滑和票房收入又會如何影響上市公司的業績?還有很多懸念值得大家拭目以待……(林子)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