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博館所裡過大年成中國新民俗

2019年02月12日08: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文博館所裡過大年成中國新民俗

故宮博物院首次整個春節假期都限流,國家圖書館到館人次同比增長140%,中國美術館觀眾比去年同期增長近三成……去文博館所裡過大年,成了中國的新民俗。

2月5日農歷正月初一,北京故宮博物院人頭攢動,大批市民進宮過大年。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從初一到初六,網上提前預約都滿了,每天8萬人。”故宮工作人員11日告訴記者,這種情況在故宮也是頭一回。動用近千件文物的“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首次復原的“天燈”“萬壽燈”、雲集了15家老字號的“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剛剛完成二期改陳的珍寶館再晾寶……用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的話來說,就是要呈現一個充滿年味兒的紫禁城。

與故宮一街之隔的國家博物館同樣迎來人潮,日均參觀人數近6萬人。“亥歲禎祥2019新年迎春展”傳統文化與書法相結合,不僅展出了54位書法名家創作的春聯,還精選多件以迎春應景、寓意祥和為內容的古代繪畫珍品,包括描繪明代元宵時節南京都城熱鬧非凡的《南都繁會圖卷》、清代鄒一桂的《百花圖卷》等。作為彩蛋,展覽在尾廳還設立了互動區,由木作家具大師陳玉樹以紅木打造的《禎祥》中堂含條案、八仙桌和兩把椅子,而椅子是可坐的。

同時,2019年春節期間國家圖書館到館總人次突破12萬,相比2018年春節期間到館的5萬余人次,今年國家圖書館到館人次同比增長140%。

講述傳統年俗的“迎春送福——武強年畫專題展”、“國家圖書館藏《永樂大典》文獻展”都受到讀者熱烈歡迎。同時,在各閱覽室裡,“猜燈謎過大年”,寫福字、畫門神、畫臉譜、做花燈、剪紙等傳統年俗體驗,以及“暢享悅讀,品味經典”“中國經典名著外文譯本”“一年又一年”等多種形式展示活動,吸引了不同年齡的社會大眾走進閱覽室,邊看書學習,邊感受傳統年俗文化。

中國美術館則迎來近六萬名觀眾,比去年同期增長近三成。館內三個大展頗有人氣,“美在河山”展涵蓋了齊白石、林風眠、黃賓虹、劉海粟、李可染等享譽畫史的精品力作﹔“文明互鑒”展出了中國美術館與黑龍江省美術館收藏的外國版畫精品200余件作品﹔“生命之樹”展遴選115件館藏非洲木雕,讓觀眾感受到非洲木雕藝術中旺盛的生命寓意。

據中國旅游研究院調查發現,2019年春節期間,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科技館、歷史文化街區的游客比例分別達40.5%、44.2%、40.6%和18.4%,觀看各類文化演出的游客達到34.8%。(應妮)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