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對接供給與需求(新語)

陳圓圓

2019年02月15日04: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好“戲台”是開始,用好“戲台”是關鍵。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生命力,得看“有沒有”,還得看“好不好”“准不准”,拴不拴得住鄉親們的心

  

  你想象中的鄉村戲台是什麼樣子的?

  春節期間,網絡上一段秦腔表演的視頻火了:石頭壘高台,土牆一圍,棉布一搭,就成了露天戲台。漫天黃沙飛揚,演員們卻行頭齊整,賣力唱著粗獷的曲調﹔“站客”們看得津津有味、連聲叫好。

  在平均海拔2430米、條件如此簡陋的甘肅隴南扎嘛拉村裡,村民們為了一台社火戲總是這麼“拼”。原生態的舞台、接地氣的唱法令人動容,置身其中的鄉親們,傳遞出一種質朴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面對日益豐富、逐步升級的農村文化需求,如何建立健全基礎文化設施,同時培育一種更有品質的鄉村生活方式與價值信仰,以充盈鄉親們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建好“戲台”是開始。曾幾何時,村子裡的文化陣地無非“老三樣”——露天電影院、鄉村舞台和說書場,活動通常人氣爆棚,但不是“看了這場沒下場”,就是“想吃包子給饅頭”,總量偏少、種類單一。

  如今,隨著文化惠民工程的實施,各地在探索實施加強公共文化設施與服務建設,補齊供給短板。甘肅實施“鄉村舞台”項目,建起一個個有書讀、有戲看、有科普培訓的農村文化活動陣地﹔浙江文化禮堂、安徽農民文化樂園、山東文化大院等惠民工程紛紛落地﹔“村晚”、農家健身舞、廣場文化周等多彩活動,在街頭巷尾、農家院舍蔚然成風。

  用好“戲台”是關鍵。今天的鄉村,文化大餐“上桌率”越來越高,追求一步到位,往往很難“對味”。很多人有如此觀察:比之高大上的劇院,有時鄉村戲台反而人氣更旺。為啥?舞台是村裡的、演員是村裡的、觀眾是村裡的,甚至演出的劇目也是村裡代代流傳的本子……農民“按需定制”文化服務,以文藝的方式整合家鄉資源、講述鄉村流變的故事,不愁沒好戲,更不怕沒人看。

  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生命力,得看“有沒有”,還得看“好不好”“准不准”,拴不拴得住鄉親們的心。精准對接文化供給與時代需求,持續不斷地注入原汁原味的精神文化養分,才能讓人們的獲得感與幸福感更加充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12 版)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