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涵育未來(美育)

——談文藝在培養時代新人中的作用

仲呈祥

2019年02月15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電影《破風》劇照。

核心閱讀

以文化人,以藝養心,重在引領,貴在自覺,勝在自信。用高質量、高品位的文藝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培養時代新人,文藝作用不可替代

重視培養時代新人,強調發揮文藝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中的作用,是中國共產黨歷來堅持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同志當年所說的“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曾激勵一代又一代青年奮發有為,擔當大任。他在毛岸英英勇犧牲后,為安慰激勵兒媳劉思齊化悲痛為力量,手書李白的《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黃雲萬裡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相贈,並囑咐她“你愁悶時可以看點古典文學,可起消愁破悶的作用。”身邊的機要員小李參加民兵訓練照了張相,他看后贊之“你們年輕人就是要有志氣”,“要學花木蘭、穆桂英!”又是看古典文學,又是以名著和舞台上的文藝形象言勵志,足見毛澤東同志對文藝培養青年新人作用的高度重視。

歷史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1980年1月6日在《目前的形勢和任務》中與時俱進地根據發展變化了的新情勢,深刻闡明文藝對培養社會主義新人的作用,“文藝是不可能脫離政治的。任何進步的、革命的文藝工作者都不能不考慮作品的社會影響,不能不考慮人民的利益、國家的利益、黨的利益。培養社會主義新人就是政治。……文藝工作對人民特別是青年的思想傾向有很大影響”。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也都多次強調,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新人,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根本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長期而艱巨的偉大事業”中,“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其重要作用和可為之處,便在提升全民族尤其是青少年的精神素質。以文化人,以藝養心,重在引領,貴在自覺,勝在自信。“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在2018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他進一步精辟指出:“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這裡的“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正是我們要全力培養的新時代社會主義新人。

堅持正確導向,發揮文藝向上向善力量

當前,文藝要為培養時代新人發揮積極作用,需要防止以下幾個方面的創作傾向與鑒賞傾向。

一要警惕歷史虛無主義與民族虛無主義的影響。在世界各種文化相互激蕩較量中,有的文藝創作確如習近平同志一針見血揭示的那樣,“以洋為尊、以洋為美、唯洋是從”,這些創作傾向典型地是受歷史虛無主義與民族虛無主義的影響所致,失去精神獨立性和獨創性。這顯然與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需要背道而馳。

二是防止唯票房、唯收視率、唯點擊率、唯碼洋等唯經濟效益至上的思潮泛濫。“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文藝作品應追求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當兩者矛盾時,應當讓“經濟效益服從社會效益、市場價值服從社會價值”“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唯經濟效益思潮勢必導致創作迎合低級趣味,質量下滑,格調下降,鑒賞生態氛圍也隨之品位低下。這顯然與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需要截然相背。

三是防止低俗、庸俗、媚俗傾向造成審美精神缺失。具有較高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的優秀文藝對培養時代新人發揮正向作用﹔而精神貧乏、文化稀缺、品位低下的文藝必然敗壞民族素質。文藝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弘揚中華美學精神,彰顯中華美學風范。北京大學98歲高齡的著名哲學家張世英先生曾經潛心研究古希臘哲學和黑格爾哲學,近20余年轉而問道於中華哲學,呼吁重視中華美學精神傳統,文藝審美理應攀登高遠的人生境界,理應培養造就出有理想、有信仰、有擔當、有情懷的懂得真正審美的人,而不是滋生出一批批審美能力缺失的人。這可以說從人生哲學和美學高度,為文藝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開出一劑良方。

鑄就精神信念,勇擔民族復興大任

創作與鑒賞、文藝家與讀者受眾相輔相成,互補共進,比翼齊飛。發揮文藝在培養時代新人中的作用,需要高質量、高品位的文藝創作和文藝鑒賞,培養造就青年一代的精神素質。

一是通過高質量、高品位的文藝創作和文藝鑒賞,培養時代新人增強“四個意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同志旗幟鮮明地指出:“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是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精神指引。以影視藝術為例,一批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的精品力作如電視劇《長征》《延安頌》《尋路》和電影《周恩來的四個晝夜》《血戰湘江》等,一批謳歌改革開放40年的優秀作品如電視劇《大江大河》《大浦東》《啟航》和電影《十八洞村》《大路朝天》等,都極具藝術魅力,既增強廣大觀眾尤其是時代新人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又提高他們學習、領悟、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自信心。

二是通過高質量、高品位的文藝創作和文藝鑒賞,培養時代新人樹立正確的理想和信念,成長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崇尚者、認真踐行者、熱情傳播者。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引導文藝工作者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自覺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加強道德品質修養,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和做人處事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這是對文藝工作者的殷殷厚望。打鐵先須自身硬,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文藝工作者隻有真正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文藝作品的創作中,才可能令廣大讀者受眾從鑒賞中獲得精神正能量。文藝給人以價值引領、精神向導和審美啟迪,創作者自身的思想水平、道德修養、審美能力是根本。德不優者不能懷遠,才不大者不能博見。欲作傳世之文,必先懷傳世之心。創作者要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自身留清名。想一想近年來廣受好評的文藝佳作如豫劇《焦裕祿》、話劇《柳青》《平凡的世界》、湘劇《月亮粑粑》、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等,都反復印証這一顛扑不破的真理。

三是通過高品位、高質量的文藝創作和文藝鑒賞,培養時代新人在繼承中創新,成長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忠實堅守者、善於傳承者、勇於創新者。習近平同志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中再次強調:“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歷史悲劇。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沒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寫出有骨氣、有個性、有神採的作品。”隻有堅持文化自信,才能對傳統文化堅持古為今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繼承其中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教育理念等優秀傳統文化資源,也才能在傳承紅色基因、繼承革命文化的基礎上,與時俱進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踐中創新發展好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此外,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上,還應通過高質量、高品位的文藝創作和文藝鑒賞,培養時代新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懈奮斗、無私奉獻的精神,在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偉大實踐中鑄就健全人格、職業操守、人文情懷、科學素養、歷史眼光、全球視野、創新精神。

(作者為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20 版)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