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傳統仍是春節的精髓

2019年02月15日08:46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統仍是春節的精髓

2019年春節,“文化”成為熱門話題。回望已經結束的春節黃金周,除卻不舍,更多人感慨:過年的文化味兒越來越濃了。

春節是中華民族的一個重要符號,是延續數千年的傳統節日,有著豐厚的文化底蘊。中國春節文化可追溯到上古時期的歲終大祭與新年祈谷之禮,后經時代的變遷,春節文化的表現形式與社會意義也不斷豐富。如今,一些傳統習俗仍在延續:祭祖、守歲、寫福字、貼春聯、包餃子、打年糕、逛廟會、猜燈謎……正是這些傳統文化的保留營造了濃濃的年味,也喚醒了許多人的春節記憶。與此同時,一些新興春節文化形式日趨成熟:春節旅游越來越大眾化,據統計,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共接待游客4.15億人次﹔春節觀影逐漸形成氣候,《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等國產電影票房紛紛走高﹔文化活動越來越多,各地紛紛舉辦彩燈大會、舞龍舞獅、抖空竹等民俗體驗活動……帶給了民眾更多的春節體驗。

國家文化內核的高質量提升培養起民眾強烈的文化意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不斷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引導人們提升思想認識、文化修養、審美水准、道德水平。隨著文化事業的不斷推進,春節文化也不斷推陳出新:故宮博物院舉辦的“紫禁城裡過大年”,基於文獻和實物的留存情況,全面展現歷史過年習俗,春節期間接待游客近50萬人次。北京、山西、內蒙古等12個省(區、市)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吸引了眾多游客參觀。據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調查,今年春節假期,參觀博物館、美術館的游客比例分別達40.5%、44.2%,觀看各類文化演出的游客達到34.8%。

國家整體環境的穩步提升不斷滿足大眾的文化追求。“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剎住了大吃大喝的不良風氣,化風成俗,塑造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必要的禮尚往來少了,耗費在酒桌上的時間少了,越來越多的人利用空閑時間追求精神享受、主動“掏腰包”為文化買單。據不完全統計,春節黃金周,國家圖書館到館總人次突破12萬,同比增長140%。

文以載道,文以化人。傳統是春節的精髓,時代則讓傳統煥發新春。經過不斷辯証取舍、推陳出新,過文化年正在蔚然成風,而這濃濃的文化味兒映射的是國家對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滿足,也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自信。(李許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