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當春節文化活動走出唐人街

2019年02月1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春節文化活動走出唐人街

  當春節文化活動走出唐人街(觀滄海)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從天寒地凍的北歐到正值盛夏的南半球,世界各地、不同時差的華僑華人懷著同樣的默契,張燈結彩,辭舊迎新,歡慶春節。

  這個春節,紐約聯合國總部首度舉辦中國新年音樂會,紐約世貿中心一號樓、日本東京塔、澳大利亞悉尼海港大橋等全球多處地標建筑都點亮“中國紅”,各國政要、明星紛紛向中國人民和當地華僑華人送上農歷新年祝福,近20個國家和地區把中國春節定為整體或所轄城市的法定節假日。四海同春的盛況不再僅限於華人圈、唐人街,春節的喜慶與紅火逐漸為全世界人民所喜愛。一些老華僑見此情景,憶及早年異國謀生的艱辛,今昔對比的感慨之文頻頻見諸海外華文媒體。

  時移世易,綿延數千年的春節文化其實從未中斷﹔滄海百年,最大的變化是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增強。祖(籍)國的強弱對個人榮辱乃至生存的影響,其中冷暖海外華僑華人感受最真、體會最深。春節恰如一個縮影,各國從官方到民間,無論何種形式的參與,都是對中華民族發展成就的認可與重視,值得海外華僑華人為之自豪、鼓舞。

  “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一個富強的中國不僅能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動力,也能為人類社會問題的解決貢獻智慧。春節所蘊含的“闔家團圓”“萬象更新”“天人合一”“崇尚和平”等中華民族傳統價值,同時也是人類共同追求的價值主題。讓春節文化走出去、傳開來,不僅是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的需要,也是海外華僑華人豐富住在國文化、增進社會和諧、改善自身發展環境的必然選擇。

  令人欣慰的是,在海外僑胞和僑團的努力下,各國民眾不僅樂於參與春節習俗,也逐漸了解熱鬧活動和可口美食背后所蘊含的文化意義。從春節文化現有的表現形式與傳播效果看,其豐富的內涵和巨大的應用價值還有很大的發掘空間。如春節所傳遞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自然倫理,深度契合現代社會可持續發展理念﹔以家庭為中心、延伸至鄰裡親善的各類習俗,符合人們對友善人際關系的期待。

  文化內涵的傳播必然要借助於一定的符號與載體,也必然要與當地民情相適應、相結合。海外華僑華人連通中外,熟悉當地的語言文化和風俗習慣,理應成為傳統文化創新的重要主體。與埋頭忙於生計的祖輩父輩們不同,新一代華僑華人已經自信地走出華人社區,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了當地社會,他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意願、更有條件傳播中華文化。當春節文化走出唐人街,今天的海外華僑華人也為增進中外文化交流與理解、貢獻當地社會擔負起了新的使命。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