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圓明園還原皇家燈會

2019年02月20日14:1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王海欣 攝

宮廷花燈、皇家祝詞、傳統燈謎……昨晚的圓明園,通過17個點位的28組彩燈,為市民帶來了一場頗具皇家范兒的元宵燈會。

昨晚與市民見面的彩燈組包括圓明園特色的正大光明殿燈組、巍峨絢爛的龍騰盛世燈組、可愛俏皮的福豬迎春等。根據史料記載,法國傳教士王致誠曾目睹過的圓明園燈會,在他寄回國的信件中曾這樣描述:“沒有一處樓閣、殿堂或門廊的天花板上沒有挂上幾盞燈籠。在所有溪流、河道和湖澤上,也都會放上幾盞制作成小船形狀的燈籠,浮在水上來回漂蕩。這些燈籠制作得極其漂亮,有魚、鳥、獸、花瓶、水果、花卉和船等大小不一的各種造型,有些燈籠是用絲綢制成,有些則是利用獸角、玻璃、貝殼,以及其他上千種材料。”

為了能盡量還原舊時圓明園的燈會盛況,今年的圓明園元宵燈專門設置了皇家區,用98盞傳統特色的異形燈,以“抬頭見喜” “五福綿綿” “國運昌盛”“吉祥如意”“海晏河清”等喜慶吉利的皇家祝詞表達了對國家和人民的美好祝福。皇家專用的宮廷花燈則在道路兩側點綴,以細木為骨架,鑲以絹紗和玻璃,盡顯宮廷氣派。

除了皇家區,元宵燈會還有民俗區、懷舊區、北方特色區和南方特色區四大板塊,懷舊區集中展示改革開放40年以來的市民生活和風俗風貌,民俗區包括傳統戲劇和民間形象,南北特色展示區則突出體現了南北兩地不同文化氛圍。

為了讓游客在賞燈的同時還能參與互動,此次元宵節燈會還開展“童子迎春”、猜燈謎等活動。據了解,此次皇家燈會的猜燈謎活動設置在了南北特色區沿線,在圓明園西部區域,還舉辦了百姓喜聞樂見的舞龍、舞獅、民間花會等民俗專場演出。與此同時,正覺寺也同步開展“正月十五鬧元宵”活動,安排蓮音鼓、京劇、古琴等傳統雅樂節目,為觀眾獻上了豐盛的節日民俗“大餐”。(葉曉彥)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