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研究表明:中原生鐵技術或早至戰國時期已傳播至新疆

2019年02月22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記者21日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專家對新疆出土的部分鐵器進行科學研究后發現,中原的生鐵技術可能早至戰國時期已經傳播至新疆。

據了解,考古人員對新疆新源縣加噶村墓地、伊犁特克斯軍馬場一連墓地、尼勒克縣吉仁台溝口墓地等處出土20余件戰國至秦漢時期鐵器開展了科學分析。利用金相、礦相、X光攝像、X射線熒光光譜等多種分析手段,結合工藝考察,獲取了該批鐵器的制作工藝痕跡、顯微組織、透射影像、成分等科學數據,揭示了其制作技術基本特征。科學分析顯示該批鐵器鑄造和鍛造技術並存,其中以加噶村墓地出土鐵鍑和吉仁台溝口墓地出土鐵援青銅管銎啄戈最為重要。

加噶村出土鐵鍑的金相分析顯示其顯微組織為珠光體和滲碳體,即鑄造生鐵組織。顯微組織中可見較多夾雜物,其中夾雜物的來源應當與礦石原料和冶煉技術有關。另一件伊犁特克斯軍馬場一連墓地出土的鐵鍑基體鏽蝕嚴重,但可見生鐵組織殘留,也為生鐵鑄造而成。

X射線熒光光譜儀無損檢測顯示吉仁台溝口墓地出土管銎啄戈的銎管和神獸主次成分相同,均為含鉛的錫青銅﹔援部主成分為鐵,未檢出鎳,推測不是隕鐵,為人工冶煉鐵。X光影像顯示管銎啄戈主體和神獸之間內部沒有連接縫隙,這也與兩處成分相同的檢測結果吻合,戈的青銅部分可能是一次性澆鑄的。其鑄造、連接方式有待進一步分析。

專家表示,該批鐵器制作技術的揭示為考古學相關研究提供了重要科學証據,其中兩件鐵鍑的科學分析顯示中原的生鐵技術可能早至戰國時期已經傳播至新疆,而管銎啄戈的分析為多金屬復合器的應用提供了來自新疆的重要資料。(田進)

(責編:李慧博、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