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近百幅珍貴歷史照片折射二戰期間中美友誼

2019年03月01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月28日,現場展出中國遠征軍穿越騰沖街區的照片。近日,《雲南抗戰歷史系列展之老布什的來信》在昆明展出。該展覽由美國前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2004年寫給雲南省保山市的感謝信牽出,通過信件背后的故事,和大量來自美國國家檔案館的滇西抗戰老照片,展現二戰時期美國士兵和中國士兵、普通民眾建立的深厚友誼,及這份友誼的延續。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美兩國曾經有過一段深厚的友誼。28日,中新社記者在昆明展出的雲南抗戰歷史系列展上,透過近百幅珍貴歷史照片感受這份友誼。

這個由美國前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2004年寫給雲南省保山市的感謝信牽出的圖片展,通過信件背后的故事,和大量來自美國國家檔案館的滇西抗戰老照片,展現二戰時期美國士兵和中國士兵、普通民眾建立的深厚友誼,及這份友誼的延續。

一走進展廳,一張美國士兵和中國小孩坐在炮彈堆上聊天的歷史照片就映入眼帘。年齡懸殊的兩人,不知聊了些什麼,相互對視露出微笑。類似的畫面,展覽中頻頻出現。

展覽的正文,從位於騰沖國殤墓園的一塊“陣亡盟軍將士紀念碑”說起。1944年9月14日,騰沖光復。為紀念在此犧牲的數千中國將士,騰沖男女老少傾巢出動,建起陣亡將士公墓——國殤墓園。園內數千墓碑中,有一塊紀念14名美國陣亡將士的“陣亡盟軍將士紀念碑”。后來,為了尋找和辨認這14名將士,中美兩國人民開始漫長的尋找。

“這些外國人為了我們犧牲在這裡,而我們連人家名字都不知道……”發起尋找的騰沖人士,如此解釋當地人的內疚和歉意。加入尋找隊伍的美國友人則稱,非常感動,沒想到事情過去這麼多年,中國人民還這樣想念著“我們的士兵”。

2004年9月,騰沖舉行紀念光復60周年活動,重新立了一塊石碑,將尋找到的陣亡美軍軍人的中英文名刻了下來。老布什也被這份努力打動,專門給雲南省保山市寫了感謝信。

信中寫道:“我代表全體美國人民,非常自豪地感謝雲南人民為多年前獻身的士兵給予的榮譽。這個紀念碑不僅僅是為了紀念過去,也是我們兩個偉大的國家現在友誼的諾言。”

除了“陣亡盟軍將士紀念碑”和老布什的來信,展覽還展示尋找駝峰第53號飛機、“飛虎隊希望工程”和麗莎·芬得利、美國工兵詹尼·蘭斯和他的“小孩子”蔡文伯等故事。隔了半個多世紀,仍有麗莎·芬得利這樣的飛虎隊后人不遠萬裡來到雲南,尋找父輩蹤跡,又與當地人結下深厚友誼。

展覽特別環節展示的來自美國國家檔案館的歷史照片,則記錄下中國遠征軍赴緬作戰、修筑滇緬公路、騰沖戰役、飛虎隊受訓、駝峰航運、騰沖光復等歷史瞬間。但更多的照片,定格在中美軍民借火點煙、交談、互助等畫面。

“看,這就是飛虎隊‘血符’!”昆明市民陳永明指著一張照片,給4歲的孫子李瑞霖講述“血符”的故事,“為方便當時的老百姓營救迫降的飛虎隊隊員,血符上寫有‘來華參戰洋人,軍民一體救護’的中文。”

陳永明稱,抗戰時期,其父曾在機場做地勤人員,和飛虎隊有著深厚的情誼。“這份情誼也將永遠刻在雲南人心中”。(胡遠航)

(責編:李慧博、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