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 以藝術之名開啟交流之窗

2019年03月06日08:5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許鴻飛世界巡展希臘站展覽作品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雕塑家許鴻飛積極做好社會考察和調研,不斷深入了解社會文化建設,為建言資政積累經驗﹔作為藝術家,5年來,他攜“肥女”雕塑作品跨越世界五大洲14個國家的28個城市,成功舉辦了31場巡展,為世界了解中國打開了一扇生動、親和的文化交流之窗。

做好社會調研 為兩會建言獻策

許鴻飛在2019年全國兩會的提案中提出,要設立“金灣獎——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季”,通過連續的活動,組建全民參與的文化賽事,通過賽事集聚灣區人民的智慧,通過主題引導創作生產,從民間發掘更多文化精品、文化創意和文藝人才,打造一個文化藝術界的有影響力的大獎。

過去一年,許鴻飛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到廣州荔枝灣非遺園區和珠三角地區文創產業園區進行文創產業調研,到雲浮進行關於美麗鄉村建設的調研﹔作為文化專家前往雄縣昝崗鎮對雄安新區進行文化建設發展調研﹔深入到雲南偏遠山區、廣東翁源縣等地,開展關愛留守兒童的調研……一系列的考察調研,讓許鴻飛對社會文化建設有了深入的了解,為他的建言資政積累了經驗和素材。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第一年,許鴻飛從藝術工作者的角度出發,認真履行職責。

“肥女”和“世界巡展”是與許鴻飛緊密相連的兩個重要符號。悉尼歌劇院廣場、墨爾本聯邦廣場、巴黎盧浮宮、佛羅倫薩美第奇宮、倫敦市政廣場、土耳其博斯普魯斯廣場、柏林大教堂廣場、洛杉磯市立大公園、西班牙薩拉曼卡市馬約爾廣場、北京太廟……多年來,許鴻飛一直自覺地做著國際文化交流的工作,被海外友人稱為“友好的文化使者”。

“肥女”在歲末年首送祝福

春節前后,世界各地都在為慶祝中國農歷新年而舉辦各類活動,許鴻飛用雕塑這一世界共通性的藝術語言,帶去“肥女”的歡笑,為海外民眾奉上親民、文藝的雕塑展,將中國故事娓娓道來。

2018年12月18日,“2018廣州文化周——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希臘站”在希臘的薩洛尼卡市舉辦, 15件“肥女”雕塑作品分別在薩洛尼卡市著名景點——白塔、碼頭和古城牆亮相。當市民看到“肥女”時都喜出望外,馬上被“肥女”的快樂感染,情不自禁地走近“肥女”。

希臘中馬其頓大區副省長亞歷桑德羅·桑諾斯指出,藝術展覽是增進兩國交流最好的方式,並表示很榮幸薩洛尼卡市的展覽可以作為許鴻飛世界巡展中的一站。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文化交流合作處處長張穎表示,通過藝術展覽,可以加強兩地文化交流和往來。在新時代國際文化交流中,廣州積極發揮樞紐作用,推動具有中國特色的藝術家及其作品走向世界舞台。

隨著許鴻飛的“肥女”雕塑在世界范圍內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不少國家的官方機構對“肥女”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都想請“肥女做客”,在西班牙的展覽就因此舉辦。受西班牙薩拉曼卡市政廳和薩拉曼卡文化知識基金會的邀請,1月31日,“2019廣州文化周——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西班牙站”在西班牙薩拉曼卡市政廳開幕。14件“肥女”作品在薩拉曼卡市8個戶外廣場和地標性建筑內亮相。2019年是己亥豬年,許鴻飛在展覽的主題創作《肥年肥舞》中加入了生肖豬的元素,同時糅合西班牙的熱舞風情,讓輕快自信的“肥女”和憨態可掬的小豬一同踏著拍子同慶共舞。

許鴻飛表示,中國與西班牙的文化有著某種契合點,如兩者對於紅色、足球及歌舞的熱愛等。他解讀道:“‘肥女’作為文化使者,她們對身體的自信、揮洒自如的率性,對生活的熱情,這些特質既屬於中國當下,也可融入西班牙。”

薩拉曼卡市收藏了展覽的主題雕塑《肥年肥舞》,卡洛斯·加西亞·卡瓦約市長欣喜地說:“展覽讓我們跨越國界,被中國所熟悉﹔同樣薩拉曼卡的人民通過展覽,也了解了中國文化。薩拉曼卡向中國開放,並希望加強文化、經濟、旅游等不同領域間的聯系。”為感謝許鴻飛對推動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貢獻,薩拉曼卡市授予許鴻飛“薩拉曼卡尊貴來賓”的榮譽稱號。

展覽以無聲的語言吸引著當地民眾絡繹不絕地前來觀展,並親切地與“肥女”互動,他們通過“肥女”感受中國文化的多樣性,進一步看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發展和社會面貌的巨變。這些富有感染力,帶有多元性、開放性的“肥女”陪伴當地民眾,度過了一個富有趣味的中國藝術年。

文化自信讓“肥女”走向世界

江蘇省美術館館長徐惠泉表示,世界巡展走得不易,但許鴻飛一如既往、初心不改地堅持著,除了對自我藝術價值的自信感,還有一種傳播中國文化的使命感,就是這樣一種民族的文化自信支撐著他一路前行。多年來,許鴻飛自覺、積極地去做世界巡展,堅定的文化自信,讓他在藝術創作中始終保持著旺盛的創造力和活力。

31站的世界巡展下來,可以說站站人氣爆滿,許鴻飛的雕塑既體現出很強的傳統造型功力與技巧,又賦予了人物強烈的時代氣息,形成一個緊扣時代脈搏、藝術風格鮮明的“肥女”形象。在此基礎之上,“肥女”才能不受地域、民族的限制,更容易被海內外的觀眾所喜愛。

美術史論家、《中國雕塑》執行主編宋偉光見証了“肥女”的變化和成長,對於許鴻飛的作品有著自己的見解:許鴻飛的藝術源於他對世界的理解,藝術家用特有的藝術方式敘述自己的內心世界。“肥女”作品在很大程度上展現出一種放鬆和豁達的形態,這符合廣東人的生活方式。宋偉光表示:“一路走來,我看到他的作品在海外備受追捧,那些擁抱和歡呼與‘肥女’融為一體,藝術無國界。”

“肥女”中的你我他

許鴻飛的雕塑獨樹一幟,個性張揚,極具表現力,讓人過目難忘。其作品符合時代性。“肥女”充分體現了生活化、娛樂化、夸張化的特點,是大眾的視角和世俗的內容,他運用詼諧的筆調,消解了以往藝術創作中的崇高感及紀念碑性,回到了對人本身的關注,其創作手法又充滿了戲劇性,是一種令人猝不及防的呈現,觀者的內心也必定受到震撼。

江西省文聯主席葉青表示,許鴻飛的作品所到之處,都能引起一陣不小的波瀾,首先是其雕塑放置在公共空間裡形成一種強烈的反差和沖突,造成一種張力。其次,“肥女”的身份很關鍵,她代表的是普羅大眾,她就是城市裡最普通的一個婦女、一個少婦,或者是一個姑娘,這種身份拉近了觀者與“肥女”的距離,在看“肥女”的同時,也是在看自己,“肥女”像一面鏡子,那是日常最普通的生活,觀者在“肥女”前獲得一種共鳴。藝術始終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

2019年許鴻飛的藝術之旅會走得更深入、更廣闊,他受邀將攜“肥女”亮相俄羅斯、日本等地。新的創作、新的精彩展覽正在進行,藝術從未止步。(李榮坤)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