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70歲奶奶講解員燃爆美術館 義務講解2000小時

2019年03月07日07: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0歲奶奶講解員燃爆美術館

陳少勤用英語為外國觀眾解說邱志杰的展覽作品。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時而躍起揮舞手臂、時而俯身指向畫面細節,說到興奮處還會在巨幅作品前跑幾步,幫觀眾指認畫面不同部分之間的聯系……這位充滿激情的講解員來自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是虛歲已經70歲的陳少勤。她神採飛揚的講解,被許多網友拍成視頻在朋友圈傳播,她也因此獲得了“激情奶奶講解員”的美稱。

照看孫女順帶迷上當代藝術

陳少勤身高不足一米六,花白的頭發攏成一根辮子扎在腦后。一條靚麗的絲巾、一件略帶設計感的深色外套,打扮入時的她和許多常“泡”美術館的人一樣,自帶一身藝術氣息。直到她開口講話,周圍的觀眾才注意到她胸前別著一枚UCCA徽章。這是工作人員的標志,也是她每次在北京尤倫斯美術館做義務講解員時佩戴的身份標識。

眼下的尤倫斯正在舉辦“邱志杰:寰宇全圖”展覽,一進門東側的一整面牆,便是藝術家邱志杰為美術館改造后的新空間而創作的《藝術生態地圖》。在這高十余米的水墨壁畫前,陳少勤顯得更加嬌小。可她帶著廈門口音的講解,卻很快將參觀者牢牢吸引住。“來看下方這部分,這部分運用了披麻皴手法。運用披麻皴手法最典型的作品是什麼?當然是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啊。”陳少勤一會兒站在觀眾中間,一會兒奔回作品跟前,雙手在巨幅作品前不停比劃。

聽到深入淺出的講解,很多人難以相信,陳少勤隻有初中文憑,直到當了奶奶以后,她才第一次接觸當代藝術。“2008年我跟隨家人來北京生活,因為住在望京帶孫女,我那時就想得多利用周邊資源。”陳少勤回憶,當她得知從家裡到798藝術區隻有一站地路程,便常常帶著小孫女來逛。由於被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門口的三隻紅色恐龍吸引,她第一次帶著孫女走進了這個空間。 很快,她就被這裡的展覽、講座等活動吸引,並成了會員。“一年差不多要來40多次,隻要在北京,每個周末的活動我都和孫女來參加。”陳少勤說,自己是“文革”前的老初中畢業生,在她原本的生活中本沒有“藝術”二字,隻在小學時學過唱歌跳舞。“那時我們那裡的小學和中學都沒有美術課,后來當知青,當工人,所處的環境也鮮有藝術氛圍。”於是,她扎在798、扎在UCCA如飢似渴地汲取一切她可以接觸獲得的藝術養分。

8年粉絲熏成頭牌講解員

在UCCA當會員到第8年時,機會再次降臨。2016年,UCCA為即將舉辦的“曾梵志:散步”展覽招募義務講解員。招募詞中寫著:隻要你熱愛藝術……不分年齡,不分職業。這讓陳少勤有點心動。“之前看大學生當講解員時我就羨慕,可沒勇氣報名。”恰恰在這時,她得到了講解員項目負責人王梓的鼓勵。“您當我們的講解員吧,免試。”原來王梓對這位幾乎場場活動不落的奶奶已觀察許久,正盼著她能向前邁一步。

為了能勝任講解員的工作,陳少勤下了不少功夫。當時,曾梵志展覽的講解員培訓資料打印出來有七八頁A4紙。陳少勤將其當作索引,自己又查閱更多資料,橫向補充文化知識、縱向補充藝術史、深入補充細節,准備了數倍於基本講解詞的內容。她的首個講解任務就獲得了藝術家本人的認可。“蔡國強等貴賓來看展時,曾老師都指定我來陪同。”展覽臨近結束時,曾梵志還特地在她的講解詞筆記本上用鋼筆畫了一棵柳樹,以表惜別之情。

“每一個展覽我都如此對待”,陳少勤說。去年11月,當她聽說2019年尤倫斯美術館開年大展是邱志杰個展時,便開始自己上網查閱資料。她甚至還跑到時代美術館、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去看含有邱志杰作品的綜合展覽。“哪怕隻有一幅畫在展出,我也要去看看,多方面了解藝術家。”

帶外國團英語解說也不在話下

功夫不負有心人。她的口碑也逐漸在觀眾當中傳播開來。許多人會提前預約,專門請她來做講解。去年,尤倫斯年度重量級展覽《徐冰:思想與方法》展出期間,她一個人就義務講解約300個小時,是普通講解員的8倍!工作強度最大的一次,她一口氣連著講了4個小時。在她的講解中,參觀者不僅可以聽到藝術作品的基本信息介紹、藝術手法分析、畫面隱喻的揭秘,還可以聽到她結合世界各地美術館甚至幾年來熱點事件的橫向聯系。

更令觀眾念念不忘的是,還可以從她的講解中聽到許多她獨家提供的“八卦”。“邱志杰為UCCA專門創作的這幅畫畫了多久呢?三天半。從1月15日到17日,18日凌晨3點才從搖車上下來。當天上午10時改造后的尤倫斯就開幕了。”“曾梵志對自己特別滿意的作品,會在畫完后同時拿起兩支筆在右下角簽名,所以那名字寫出來是復線的。如果看到有這樣簽名的作品,可一定要仔細看哦。”

3月5日,本是陳少勤休息的日子。不料一個外國參觀團特地邀請她來講解。於是她又“披挂上陣”,用大段大段的英語進行導覽。“我當工人時曾跟著電視自學過英語,也因為這個從1981年到2008年退休一直在貿易公司工作。”陳少勤有點不好意思地說,為了當好講解員,她又偷偷給自己加碼學習英語,這才能帶外國參觀團時也毫不怯場。

當義務講解員兩年多來,陳少勤已提供講解服務近2000小時。

這麼受歡迎,會不會“跳槽”?“不會!”她很堅定地回答,“我是個平凡人,雖然因為一點悟性和努力,能獲得很多藝術家認可,但我對藝術的認識,全都源於這些年在UCCA的學習和積累。我很感謝這個藝術中心給了我這樣一個普通人和藝術相遇的機會。”(李洋)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