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河南發現千年前“仙藥”

2019年03月07日08:53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發現千年前“仙藥”

盛有液體的青銅壺局部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據新華社消息,在3月1日召開的2018河南考古新發現論壇上,洛陽紗廠西路西漢墓項目發掘負責人潘付生公布,該墓出土的液體其實是礬石水,即硝石和明礬石的水溶液,這與文獻中提到的古人使用硝石和礬石制作神仙水相吻合,証實液體為“仙藥”。

去年10月初,考古人員在洛陽發現一座西漢空心磚券大墓,出土隨葬品種類豐富且等級較高。其中,一件高50厘米、腹部最大徑34厘米的青銅壺中,近3500毫升、重約7斤的液體經考古人員初期判斷是西漢美酒,引發熱議。

液體究竟是什麼?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學科技史與文化遺產研究院合作,科研人員分別對銅壺中的上清液和下層沉澱進行了取樣,研究檢測出液體主要成分為硝酸鉀和明礬石。

“取礬石一斤,無膽而馬齒者,納青竹筒中,薄削筒表。以硝石四兩覆薦上下,深固其口,納華池中,三十日成水。”古籍《三十六水法》中明確記載了古人用硝石和礬石制仙水的流程。

據潘付生介紹,中國古代煉丹術有水法與火法兩種形式。水法最初用於飲服成仙,后來用於煉丹。《三十六水法》是我國現存年代最早的水法專著,被譽為水法煉丹的先聲之作。(桂娟 李文哲)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