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西藏拉薩羅布林卡古籍普查發現9函完好孤本

2019年03月11日09:16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西藏拉薩羅布林卡管理處和西藏自治區圖書館近日舉行的古籍普查工作推進會透露,西藏已完成羅布林卡管理處4個收藏點(宮殿)584函古籍的普查登記工作,共發現保存完好的孤本9函。

2018年9月,西藏自治區圖書館與羅布林卡管理處聯合啟動羅布林卡古籍普查工作。工作啟動以來,普查組完成了編目分類、拍攝書影、級別鑒定、書名翻譯等繁雜的普查程序,同時實施了配備裝具、糾正錯葉、全文掃描等保護古籍、留存檔案的輔助性工作,共完成羅布林卡管理處4個收藏點(宮殿)584函古籍的普查登記工作,完成620函可移動文物普查登記工作。古籍普查和可移動文物登記兩項任務有序進行,確保了羅布林卡古籍普查和可移動文物登記數據的准確性和唯一性。

截至目前,除了發現保存完好的孤本9函,普查組還發現十三世達賴喇嘛時期繕造的藍靛紙多寶汁《甘珠爾》寫本55函,以及當時試造的藍靛紙樣紙、書寫字樣稿、多寶汁顏色效果試樣稿等相關附屬文物﹔宗喀巴大師力著《菩提道次第廣論》早期貢嘎版﹔阿裡貢唐早期刻本、十三世達賴喇嘛御經藍靛金汁精校版豪華裝幀《般若八千頌》、羅布林卡《古籍目錄》部分稿本和正本,以及十三世達賴喇嘛之后繕造的《准增頗章藏經樓目錄》等珍貴古籍文獻﹔宗喀巴、雍增·益西堅贊、帕繃喀三位大師等格魯派大德高僧不同版本的文集。

據統計,普查鑒定了一級文物57函、二級文物132函、三級文物214函、一般文物216函、無級文物1函﹔對珍貴古籍新配包經布125條、函頭標簽313條﹔整理錯亂古籍50函,核對書葉620函﹔對20函孤本進行了全文或重要內容掃描﹔拍攝古籍書影2920幅、可移動文物書影3100幅。(屈 菡)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