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國際音樂(鋼琴教學)大賽5月將在京開幕

2019年03月12日13: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林露)記者今天從中國音樂學院了解到,由全球音樂教育聯盟、中國音樂學院主辦的“中國國際音樂(鋼琴教學)大賽”,將於5月4日至21日在中國音樂學院、國家大劇院隆重舉行。

本次大賽具有世界級的規格和國際影響力,具有辦賽層次高、評委規格“高”、參賽選手水平“高”等突出特點。大賽由全球音樂教育聯盟主席、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教授擔任大賽主席,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鋼琴系系主任Veda Kaplinsky擔任評委會主席,柴可夫斯基大賽及克萊本鋼琴大賽總監Richard Rodzinski先生擔任行政總監。

據了解,大賽11位評委均來自世界一流音樂學院或世界著名藝術家,享有極高的專業聲譽及影響力。22名參賽選手來自10個不同國家,年齡介於17歲至28歲之間,均由世界頂尖的國際音樂權威機構遴選。此次中國音樂學院派出要佳林和李博文兩名選手參賽。

本屆大賽決賽將於5月20日在國家大劇院舉行,每位進入決賽選手均將與費城交響樂團及著名指揮Yannick Nézet-Séguin先生合作演出決賽音樂會。最終,大賽將評選出金獎1名、銀獎1名、水晶獎1名。此外,金獎得主將獲得著名國際藝術經紀公司的3年國際巡回演出經紀合約。

“中國國際音樂(鋼琴教學)大賽”立足於中國音樂學院教育教學,是全面提升鋼琴專業教學水平的一項重要舉措,為師生提供最直觀的學習觀摩機會,開拓視野,與國際水准零距離接觸,為中國音樂學院進一步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構建中國音樂教育體系提供最有力的支撐。同時,大賽將為世界范圍的音樂人才提供最優質的教學資源,搭建最高端的學習交流平台。

本屆大賽主席、全球音樂教育聯盟主席、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指出,大賽更加關注於通過比賽對整體的、全民的音樂教育的推動以及大賽所發揮的美育功能。“本次大賽不僅是一場國際水准鋼琴演奏的文化盛宴,也是一個中外音樂互相交流學習的高端平台。大賽將向全球音樂愛好者、學習者提供觀摩學習的渠道,樹立音樂審美典范以及音樂教育標准。”

評委會主席、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維達·卡普琳斯基表示,本次比賽的重點是提高參賽者的藝術造詣,提升民眾對古典音樂的興趣與認知。

“本次大賽的舉辦,將為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的建設打造閃亮名片和高端平台,促進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進一步提升,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王黎光表示。

據介紹,“中國國際音樂大賽”由全球音樂教育聯盟及中國音樂學院主辦、中國樂派高精尖創新中心承辦,致力於將其打造成為世界最重要音樂賽事之一。

2019年舉辦鋼琴教學大賽后,“中國國際音樂大賽”還將在2020年舉辦小提琴教學大賽,2021年舉辦聲樂教學大賽﹔同時大賽還以“以賽促教、以教促學、以學促研、以研促建”為目標,統籌推進中國音樂學院“雙一流”建設,全面推動中國音樂教育體系的建立。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