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長篇報告文學《血礪忠誠》發布暨紅色文化研討會在京舉辦

2019年03月12日15: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陳燦)陽春三月,芳菲京華。3月12日,由青島出版社出版的長篇報告文學《血礪忠誠》發布暨冀魯邊紅色文化研討會在中國作家協會駐地舉行。該活動由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山東省作家協會、中共德州市委宣傳部主辦,山東省報告文學學會、德州日報社·德州城市傳媒文化有限公司、中共樂陵市委承辦。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長何建明,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常務副會長李炳銀、黃傳會,中國作家協會辦公廳主任李一鳴,評論家范詠戈、李朝全、張陵、丁臨一、汪守德、黃賓堂、汪雪濤、傅潔、魏建軍、張麗軍等30多名作家、評論家和媒體記者參加研討會。研討會由李炳銀主持。

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山東省報告文學學會會長鐵流,中共德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文豪,德州日報社社長姜立明,代表主辦方出席研討會並致辭。

長篇報告文學《血礪忠誠》是國內首部全景式反映冀魯邊區抗日根據地的紀實作品,高艷國、趙方新兩位作者行程上萬公裡、採訪上百人、爬梳數百萬字資料,歷時3年創作完成了該部作品。作品以冀魯邊區抗日根據地的發展為主線,採用以人物帶事件、以事件寫人物的方式,圍繞冀魯邊區抗日根據地的建立、發展、合並展開宏大的歷史敘事,用平實客觀的筆調敘寫了黨領導根據地軍民在艱苦卓絕的條件下同日偽頑勢力展開殊死斗爭的過程,全書緊扣忠誠主題,塑造了以蕭華、周貫五、王卓如、牟宜之、馬振華、楊靖遠、龍書金、杜步舟、黃驊、崔蘭仙、余志遠、武大風、常大娘等為主的血肉豐滿的立體化的英雄群像,謳歌了共產黨人和抗日志士為國家為民族甘於犧牲、大義凜然的崇高品質。作品在書寫發生於冀魯邊區的一次次戰役時,採用了細節描述和大場面狀寫相結合的方法,將一個個主人公放在最激烈最危險的環境裡,以此來映襯英烈們光風霽月的情懷和矢志報國的志向。

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就《血礪忠誠》的思想性、藝術性和獨創性展開了深入的研討。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長何建明表示,這是一本及時而應時的沉甸甸的作品,是新時代反映紅色文化主題的重要的文學文本。這是一部好讀耐讀的作品,在全國人民奮力奔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程上,也是一部重溫共產黨人革命理想、激發我們砥礪前進的好教材。

李炳銀認為,《血礪忠誠》是在人們對過往的歷史開始淡漠和遺忘時開始的一次真實深入歷史追蹤和動情的文學報告。這樣的文學表達,是對曾經真實存在的偉大救國斗爭歷史的走近,更是向在那場嚴酷艱難的抗擊侵略的智慧英勇斗爭中,很多人物表現出的無私愛國精神的致敬。

與會專家學者普遍認為,《血礪忠誠》以文學的觀照和渾厚客觀的書寫熔鑄大量採訪和史料於一爐,真實再現了冀魯邊區根據地的歷史,為當代紀實文學奉獻了一部文獻價值和文學價值交相輝映的佳作。

(責編:李楓、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