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明年故宮迎600歲“生日” 將不舉辦任何慶典

2019年03月15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明年,故宮將迎來600歲“生日”。昨天,故宮明確表示,將不舉辦任何慶典,通過保養完好的古建,豐富多彩的展覽為紫禁城慶生。故宮昨天還在建福宮設立“建福榜”,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故宮文保,明確表示拒絕純商業合作。

明年6月30日,故宮將迎來最近18年來首次沒有任何工地的狀態。屆時,故宮院藏186萬件文物中,12%將展出。今年年內,文物展出率將達到8%。

目前,故宮宮牆內有100多個大小工地,有些是維修工程,有些是書版陳列館等展覽的布置現場,以及地下庫房等基礎設施建設。各項修繕工程正在穩步推進。

“故宮無工地”不僅是送給參觀者的禮物,更是送給故宮600歲“生日”的禮物之一。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透露,明年,故宮將迎來600歲“生日”,屆時,故宮不舉辦任何“慶典活動”。將通過所有古建都修繕保養完好,以及豐富多彩的展覽,給紫禁城慶生。

昨日,故宮博物院獲捐1億元,設立“龍湖-故宮文化基金”,全部用於文物保護和修復、文化遺產研究與利用、重要藏品征集、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等領域。

“要用好每一分錢捐助,這樣才有可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合作,願意捐助故宮。”單霽翔承諾,將公開透明地妥善使用好這些善款,更加開放地與全社會一起為保護和利用好文化遺產貢獻力量。

故宮還在建福宮設立“建福榜”,近年來捐資故宮博物院發展建設的個人和機構名稱均榜上有名。目前,包括龍湖集團在內的7個個人和機構上榜。“建福榜上空間有限,有意捐資要抓緊了。”單霽翔說。

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李季表示,正因為有了這些有社會擔當的企業和人們的無私資助,基金會才能為博物院發展提供助力。他希望,在未來能夠有更多人士認識到文物保護與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共同參與到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事業之中。“這就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我們希望更多博物館可以實現良性循環。”

“故宮正面臨發展期,需要資金、智力和技術方面的支持。”單霽翔說。

故宮接受捐款,是博物館吸納社會力量進行文化遺產保護的一次積極實踐。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曾表示,要打開圍牆、開門辦館,加大資源開放以及與社會合作的力度,鼓勵多元主體參與博物館建設發展,為博物館文化資源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劉冕)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