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新修訂版《宋明理學史》陝西發布

2019年03月15日08:55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3月7日,“西北大學名師大家學術文庫”之一《宋明理學史(修訂版)》發布會在陝西西北大學舉行。

《宋明理學史(修訂版)》分上中下三冊,近150萬字,是2019年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也是西北大學出版社聯合該校科技處、社科處編纂出版的“西北大學名師大家學術文庫”之一。成書於20世紀80年代的《宋明理學史》回溯了綿延700余年的理學思想體系,系統地闡述了宋、元、明時期理學的產生、發展和走向衰微的歷史過程,在理論上剖析了理學的主要概念,分析了理學的社會功能及其歷史作用,是對中國思想文化的理學形態及社會功用進行系統整理與研究的著作。這部由學者侯外廬、邱漢生、張豈之領銜完成的重要學術成果,影響了幾代學人。

隨著時代發展和理學史研究不斷取得新進展,歷史學家、思想史學家、該書作者之一及修訂者張豈之從通慣性和整體性角度,加強了對宋明理學的學術研究,對《宋明理學史》進行了系統爬梳,訂正和修改了其中概念、表述、名詞術語等內容,規范了學術表達。(秦毅)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