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秦咸陽城府庫遺址發掘結束 發現刻“博望”銘文銅飾件

2019年03月19日08:50 | 來源:西安晚報
小字號

府庫遺址三維模型正射影像圖 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博望”二字因張騫被漢武帝封“博望侯”而家喻戶曉。3月18日,記者從省考古研究院獲悉,這二字在秦代可能還是一個重要的地名。

秦咸陽城考古隊此前在渭河北岸發現了秦咸陽城府庫建筑遺址,最近這個遺址的發掘工作全面結束,考古專家們從中發現了帝國的府藏。結合出土的遺物,考古隊專家們分析認為,府庫的不同房間內曾存放過紡織品和銅鐘、石磬國家禮樂器組合,並有與懸架、敲擊有關的配件和小型樂器。

其中,一件銅飾件上有“博望”刻字銘文。根據“博望丞印”秦封泥、岳麓書簡《三十五年質日》 “四月十四,壬申,宿博望鄉”簡文等資料,專家們推測“博望”可能是縣或鄉,所指位置在今河南省方城縣西南,而漢武帝時期在今西安市附近還曾設“博望苑”。

此次發掘工作自2016年開始,3年間共計揭露面積4400余平方米,確定府庫建筑本體平面呈曲尺形。東西長105.8米,南北寬20.3米,四面垣牆寬2.4米,復原高度約4.9米。內部夯土隔牆寬3.3米,將主體建筑分隔為5個房間。另外還有一處小面積的附屬建筑。

在府庫遺址的附屬建筑內,考古專家發現了一件質地細膩、擦磨痕跡光亮可辨的大型磨石1件。由於該處與出土石磬的房間相連,專家推測這塊磨石或許就是為石磬校音的工具。

發掘顯示,府庫遺址主體建筑可確定的門道隻有東南一處,寬2.8米,不設門檻、礎石。與漢代府庫建筑結構不同,房間地面除了因火燒呈紅色或青灰色之外,局部坑窪不平,有明顯被擾動過的跡象。焚燒的屋頂倒塌堆積疊壓在地面擾坑之上,這說明建筑損毀次序為被擾動在前,縱火焚燒在后。

在主體建筑北牆外,考古隊發現了水池、水管道、灰坑、廢料坑、石料堆等附屬遺跡。考古專家認為水池和水道可以阻擋北部高處流水對建筑的侵害。最為有意思的是,與可能存放織物的房間對應的水池,規格明顯較其他二處更大,說明水池還有消防方面的考慮。

通過調查,考古隊在府庫遺址東南部採集到大量包括建筑材料如板瓦、筒瓦、龍紋空心磚、柱石等,還有與包括石磬制作在內的一些生產遺物。考古隊通過解剖建筑頂部焚燒倒塌堆積與地面挖掘痕跡的疊壓關系,厘清了建筑損毀次序,解釋了遺址內多處地面坑窪不平的成因,為分析府庫內儲藏物品的種類、排放方式提供了輔助資料。(張佳)

(責編:李慧博、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