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錦屏文書”守護者

2019年03月19日09: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圖片故事)(1)“錦屏文書”守護者

3月18日,王宗勛在錦屏文書特藏館內展示經過數字化整理的錦屏文書。

“錦屏文書”是指從我國明代嘉慶年間至民國時期,以貴州省錦屏縣為中心,在清水江中下游地區苗、侗族人民長期從事以農林生產為主的社會實踐活動,以及生存、發展的社會關系和歷史面貌的原始記錄,是我國保存較為完整、系統、集中的重要歷史文獻和珍貴民間檔案。 王宗勛是錦屏文書特藏館館長。多年來,王宗勛和他的同事們一直專注於錦屏文書的保護和整理工作。 錦屏文書特藏館現在收藏錦屏文書六萬余件。王宗勛與同事們要經過裱糊、破損修復、數字化掃描等多項工作對錦屏文書進行搶救性整理,王宗勛和他的同事們因此也被譽為錦屏文書的“守護者”。目前,已有四萬多件錦屏文書完成了修復和數字化整理。而從今年3月1日起,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錦屏文書保護條例》正式施行,中國國家級檔案文獻遺產“錦屏文書”正式獲地方法規保護。(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圖片故事)(2)“錦屏文書”守護者

3月18日,王宗勛在錦屏文書特藏館內整理檔案。

(圖片故事)(3)“錦屏文書”守護者

3月18日,王宗勛(右)在錦屏文書特藏館內指導工作人員對錦屏文書進行裱糊。

(圖片故事)(4)“錦屏文書”守護者

3月18日,王宗勛在錦屏文書特藏館庫房內翻閱錦屏文書。

(責編:李慧博、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