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邱志杰10年創作近200張水墨地圖 最大一幅需要爬樓梯觀看

2019年03月20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正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舉辦的沙迦雙年展上,總面積約為33平方米的6幅卷軸,組成了一幅以中國水墨繪制的特殊地圖《求知去吧,哪怕遠在中國——中國阿拉伯關系地圖》。它以世界地圖的地理形態為輪廓,剔除了一般地理地圖上必備的行政區劃和地貌特征,代之以中國水墨繪制的山川、湖泊、海洋、草原、山峰、溝壑,以及遠古神話形象,並配以大量中英文關鍵詞,用來梳理中阿各自的現代化之路,以及兩個文明歷史上直接與間接的交集。

地圖的繪制者,是中央美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邱志杰。近10年來,他靠著一人、一筆、一水桶、一抹布,外加一輛搖車,通過一項名為“世界地圖”的創作計劃,把自己頭腦中對世界的認識畫了出來。“地圖的視覺性和思想性,使它非常適合在牆上被反復閱讀,我想這就是人們喜歡讓我去畫圖的原因吧。”邱志杰回憶說,“世界地圖”的創作最早始於2010年,真正爆發則是在2012年,目前已創作近200張。

那一年,他擔任上海雙年展的策展人。由於策展時,他常將自己的思路畫成圖並標上大量文字,最后干脆就以一幅水墨地圖代替雙年展序言,展示了出來。“這樣能把概念和概念之間織成一種邏輯關系,特別適合做序言。”邱志杰說,從那之后,世界上許多著名雙年展的策展人都把自己的文字版序言交給他,請他來創作地圖。幾年之內,邱志杰的地圖一路畫進了威尼斯雙年展、聖保羅雙年展、莫斯科雙年展、哥德堡雙年展……其中,去年8月繪於布裡斯班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上的《技術倫理地圖》,面積達648平方米。人們在一層看完,還要爬樓梯到二層繼續看,才能看全地圖上的細節。

十年創作,邱志杰的“世界地圖”計劃中已經有了萬物系列、眾生系列、自傳系列、敘事系列、空間系列、行動系列……未來還將有精神產品系列,電腦中已經列出了音樂、詩歌、節日、戲劇、寓言、格斗術等許多主題的創想。

在所有系列中,藝術主題地圖尤為得心應手。眼下,北京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正在展出《邱志杰:寰宇全圖》展覽。觀眾可以看到今年1月份,邱志杰為裝修改造后的UCCA大廳繪制的一幅大壁畫《藝術生態地圖》。僅這一張圖,就通過畫面布局和關鍵詞調侃了100多個當代藝術圈的人物、事件和典故。如地圖上標注的關鍵詞“印刷廠設的藝術獎”調侃他自己得過的雅昌藝術獎﹔“開幕式上痛哭的策展人”調侃往屆多位上海雙年展的策展人﹔還有“畫畫改變命運”“圓夢央美”等關鍵詞,則是調侃藝考培訓機構……“在這個藝術生態圈裡,我自己又當魚、又當水、又當網,我這樣的人來畫,還是比較有發言權的。”邱志杰說。

去年,邱志杰花了5天時間在美國加利福尼亞臉書公司總部公共大廳內,繪制了一幅162平方米的壁畫《社會關系地圖》。公司的華裔員工當時邀請邱志杰一起開研討會,探討臉書公司巨大數據量如何能夠與地圖創作之間形成一個奇妙的交集。

回國后,邱志杰與京東集團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何曉東率領的團隊合作,利用人工智能來模仿自己的創作。當人類講話的時候,人工智能會根據人類說出的詞語,在電腦上形成一張邱志杰風格的水墨地圖。比如說到“北京”,電腦會生成由烤鴨、鳥巢等關鍵詞組成的一幅地圖。邱志杰說,地圖的寫作色彩、知識梳理色彩,一定可以與AI有一定的聯系,也許這是地圖進化的一個方向。 (李洋)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