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明代拓本《淳化閣帖》亮相拍場

2019年03月20日08:14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難得一見的乾隆內府刻經精品、被譽為“叢帖始祖”的明拓本《淳化閣帖》……嘉德四季第53期迎春拍賣會本周末將舉槌,中國書畫、瓷器、玉器、古籍善本等各門類4000余件拍品將在拍賣期間亮相。

此次拍賣的古籍善本專場中,一部清代乾隆年間的刻本《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尤為引人注目。這部經書由乾隆親筆書寫上板,前有墨筆題簽,刻印十分精美。內府原裝原裱,函套、封皮為黃綾裝幀,保存了原來的面貌,是非常難得的乾隆內府刻經精品。

碑帖部分的明代拓本《淳化閣帖》、清代拓本《快雪堂法帖》也很精彩。其中《淳化閣帖》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匯集各家書法墨跡的法帖,共計十卷,收錄了先秦至隋唐一千多年的書法墨跡,包括帝王、臣子和著名書法家等103人的420篇作品,被后世譽為中國法帖之冠和“叢帖始祖”。

中國書畫板塊共推出近2500件精彩作品。其中,“紙短情長—梨園伉儷的友朋情深”專題呈現戲曲名角楊秋玲、李嘉林伉儷珍藏多年的友朋互贈佳作70余件。“名家墨緣”專場則甄選32件名家精品,既有張大千、齊白石、黃冑、溥儒等藝術家精品,也有啟功、趙朴初、王雪濤等名家趣味性佳構呈現。

本次拍賣會瓷器部分的最大亮點是“天民樓藏瓷”專場。天民樓是海內最為知名的私人陶瓷收藏之一,尤其以元代至明初青花最為世人稱道。本次拍賣得到天民樓支持的百余件瓷器作品,以清代御窯瓷器為主體。

據悉,此次拍賣會將於明天至22日舉辦預展,23日至25日正式拍賣,展拍地點均為嘉德藝術中心。(孫樂琪)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