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敦煌石窟引入系列尖端技術促保護和弘揚

2019年03月21日09: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資料圖:2014年8月28日,由敦煌研究院舉辦的“數字敦煌展”在蘭州啟幕。中新社發 馮志軍 攝

近年來,敦煌研究院相繼與多家海內外知名企業在數字技術領域持續合作,既有讓敦煌瑰寶“飛入尋常百姓家”的“數字敦煌”工程,也有讓古遺產煥發新時尚的“智能莫高窟”,下一步還將探索將5G技術應用於遺產保護領域。

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20日在莫高窟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稱,隨著數字技術迅猛發展,該院根據需求與微軟、騰訊、小米、亞馬遜、華為等公司開啟了不同程度的合作,一方面做保護,比如將石窟文物數字化﹔另一方面,把敦煌文化推介和傳播出去。

“數字敦煌”是一項敦煌保護的虛擬工程,該工程包括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和交互現實3個部分,使敦煌瑰寶數字化,打破時間、空間限制,滿足人們游覽、欣賞、研究等需求。

近年來,敦煌石窟數字化成果還通過數字敦煌資源庫、數字展、網絡體驗、手機APP等途徑密集走出敦煌,一大批栩栩如生的“數字敦煌”產品相繼在全球各地“動起來”,與當地民眾互動。

不久前,敦煌研究院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從探索智慧石窟景區解決方案、5G信息技術利用、管理經驗交流學習、人才培養、絲路文化資源庫建設、文物數字化研究工具開發等方面開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

王旭東表示,如今的新技術都可以探索用於文物保護、研究、價值挖掘和傳播。從目前對接來看,已發現許多契合點,希望通過合作能把多年積累的研究成果進行轉化,把敦煌壁畫的美感通過新型的方式更多地呈現出來,讓文物真正活起來,傳播給更多人。(殷春永 馮志軍 李亞龍)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