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宋代古沉船“南海I號”船貨清理基本完成 文物或超16萬件

2019年03月21日09: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記者20日從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了解到,“南海I號”船貨清理進入尾聲,清理的船載文物已達14萬余件,預計文物總量將超過16萬件,比最初預計的多出一倍。

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南海I號”考古領隊崔勇介紹,此前“南海I號”的發掘工作以提取船內文物為主,目前船貨清理進入尾聲。“截至2018年,我們發掘的文物數量是143000多件。從目前看,剩下的預估還有一兩萬件,集中在后部幾個船艙,總數可能會超過16萬件。”

考古人員介紹,由於目前大部分發掘已經到船底,船體下部保存較好,立體上確認了船體的整體打撈成功。船貨清理出的船載文物,包括大量的瓷器、鐵器、錢幣,還有部分金銀銅錫、竹木漆器以及動植物遺存等。

崔勇表示,接下來“南海I號”將進入船體發掘和保護的階段,船體未來有望整體展示。

2007年12月,南宋古沉船“南海I號”經整體打撈出水,之后移駐位於廣東陽江海陵島的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展開水下文物“原址保護”。“南海I號”木船體殘長約22.1米,船體保存最大船寬約9.35米,是目前世界上發現年代較早、船體較大、保存較完整的宋代遠洋貿易商船。(鄧瑞璇)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