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朴素和美的力量(名師談藝)

奚美娟

2019年03月22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身處日新月異的時代,更要用心去發現朴素和美的力量,用“接力跑”的精神為這個時代創造可以傳承下去的新經典

  

  我經常會琢磨表演這件事,如果決定出演一個原型人物,一定要去見她一次。我必須要看見她,哪怕隻有一眼,也會有人與人之間的信息傳遞。要觀察人物、感受細節,出來的人物才是有血有肉有溫度的。

  演員觀察生活的方式可以多種多樣。其實,現在每個人隻要走出家門,就會一腳踏進滾滾人海裡,那裡就有時代生活的千姿百態。

  現在的創作節奏變得越來越快,拍一部影視作品,主創人員連出去體驗生活的時間都沒有。張瑞芳老師拍《李雙雙》的那個年代,拍一部電影需要一年,主創人員完全可以做到和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最后出來的作品確實是好的。今天的文藝工作者體驗生活的方式已經發生改變,社會生活變化那麼快,甚至有些浮躁,留給藝術家去接觸生活的時間是不多的。這就需要文藝工作者在平時更積極更自覺更深入地參與生活。

  生活對我來說是為表演儲備知識、積累素材,因而應處於一種相對自然收斂的狀態。如果一個人在生活中太躁、太滿,是不利於藝術創作的。一個演員之所以能夠被稱作演員,背后一定有藝術和人格的融合。如果一個人沒有健全的人格,他沒有辦法理解偉大的時代、偉大的情感。從藝做人,一定是相輔相成的。崇德尚藝在任何一個時代都不會過時,都是文藝工作者的准繩。

  我們經常說,藝術源於生活又要高於生活,因為藝術不是簡單地復制生活,藝術家要動腦筋去研究。在生活中要自我積累,提升綜合素質,那樣才可能引領角色、給藝術形象多加分﹔還要不斷地把自己對生活的認知和理解,潛移默化地演繹到角色身上去。表演的最高境界,就是讓別人看到,在你塑造的角色裡有一種文化涵養所賦予的魅力。藝術作品中有觸動心靈的東西在,觀眾看了才會受到感染。

  我走上上海市文聯主席這個崗位,是有些忐忑的。文聯是文藝工作者的精神之家,一個聯絡、協調、服務的平台,文聯下屬的各地文藝家協會像是一顆顆閃亮的珍珠。隻有這些珠子生機勃勃地閃著光亮,文聯這個平台才會真正璀璨輝煌。要使每一顆珍珠保持光亮,就要繼承和發揚優秀傳統文化,與時代共進,腳踏實地,到深刻而壯闊的社會生活中發現朴素和美的力量﹔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把為時代貢獻優秀作品作為文藝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從業那麼多年,我覺得生活太“大”了,個人太渺小了,所以必須熱愛扑面而來的生活,跟上這個時代的步伐,才能創作出有血有肉、無愧於時代的力作來。我們身處一個日新月異的時代,每一個參與其中的人都是幸運的。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文藝工作者不去表現百姓的喜怒哀樂,不去表現百姓的現實生活,就是一種失職。

  站在時代的洪流巨浪面前,更要用心去發現朴素和美的力量,用“接力跑”的精神為這個時代創造可以傳承下去的新經典。有的時候,我們以為朴素是非常不起眼的,其實朴素的力量非常強大。我們要齊心協力,以發現美、創造美的辛勤與智慧,把我們的藝術感覺凝結成藝術作品,奉獻給這個時代。

  (本報記者曹玲娟整理) 

  

  奚美娟,1955年生於上海,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上海市文聯主席。中國戲劇“梅花獎”“白玉蘭獎”、中國電影“金雞獎”“華表獎”、中國電視“金鷹獎”“飛天獎”得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20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