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甘肅渭源:古老“光影”薪火相傳

2019年03月22日09:0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3月13日,潘明生的徒弟周治兵在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新寨鎮為皮影上色。

夜幕下,燈光照著皮影,二胡配著鑼鼓,一幕白布隱約遮擋,皮影藝人張國斌高亢粗獷的歌聲從幕后響起。在他的“指揮”下,各色皮影人物在光影與伴奏中翩翩起舞。在他的身后,大徒弟潘明生拉著三弦,眼睛緊緊盯著皮影的一起一落。

這是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路園鎮峪嶺村上演的一幕。春寒料峭,剛下過雪,但前來觀看皮影戲的村民興致盎然。大家圍坐在一起,不時爆發出叫好聲。

皮影戲是一種以獸皮或紙板做成人物剪影來表演故事的民間戲劇,是一門靜動相得、形神兼備的藝術,在甘肅農村頗受歡迎。張國斌介紹,一個皮影人至少要被3根操縱杆操縱,而一個藝人要控制三四個皮影的動作,還要配合音樂,兼顧唱念。

張國斌從15歲就開始跟隨父親學習,至今已與皮影戲“結緣”39年。“我從小就喜歡看皮影戲,它就是我們小時候的動畫片、電視機。”回憶起往事,張國斌笑著說,“記得我跟爸爸學的第一部戲是《武當山還願》。每次爸爸上台表演,我就在旁邊看,把他唱的曲目都記下來,模仿口型,就這樣學了十幾年。”

從父親的小徒弟到別人的師父,如今張國斌也開始將手中的皮影藝術“火炬”傳給別人。徒弟潘明生也是年少時就開始接觸皮影戲,他師從多人,取百家之長,“我到處學戲,現在皮影戲表演中的吹拉彈唱我都會。”潘明生說。

潘明生並不滿足於表演,他還對制作皮影有濃厚的興趣。“手工皮影講究一個精細,許多經典模板都是多少代手藝人傳承下來的。制作一件作品,需要經過選皮、雕鏤、敷色等10余道工序。”潘明生說,即便是一幅常見的20厘米大小的皮影,通常也需3天到4天才能完成。

而潘明生也像他的師父一樣,承擔起傳承皮影藝術的重任,他的徒弟們也和他一樣,成了“多面手”,既會表演皮影戲,也會制作皮影人物。

在潘明生的家中,他的徒弟展示了雕刻馬童頭像的過程。在一塊烘干的牛皮上,軟帽的花紋全部被鏤空雕刻出來,最纖細之處不過1毫米。鏤刻完成后,還要用粗細不一的毛筆上色。所有部件制作完畢,再用線連接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皮影形象。

為了傳承皮影藝術,張國斌、潘明生這樣的皮影藝人這些年可沒少跑。他們不僅在定西市的學校和文化館中展演皮影制作過程,還走進社區、機關和部隊展示這項古老藝術。今年,他們還打算將更多現代卡通元素引入皮影中,推出新作品。古藝新傳當然也少不了互聯網的助推,通過社交平台的直播,渭源的皮影戲也擁有了越來越多的“粉絲”。

渭源縣文化館非遺專干李淑華介紹,近年來,縣文化館開展了一系列普查搶救、保護傳承工作,為全縣皮影戲班摸底建檔、錄制專題片、爭取項目經費、建皮影傳習所、組織皮影戲班參加大型文化旅游節展演等,希望將渭源皮影戲一直唱下去、唱出彩。(成 欣 劉能靜 李 笑)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