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普及教育和高端惠民音樂會持續推出吸引觀眾

廣州古典音樂市場培育春風化雨

2019年03月24日09: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蒂勒曼10月將隨維也納愛樂來廣州。

  維也納愛樂的惠民票開售,音樂廳觀眾搶票忙。

  景煥

  廣青交雖然由來自普通學校的中小學生組成,但其演奏曲目可與國際職業樂團對標。

  昨日,星海音樂廳2019年度音樂大賞——維也納愛樂樂團廣州音樂會惠民票開售,再度引發樂迷連夜排隊搶票的景象。古典音樂在廣州如此受歡迎,離不開藝術機構一直以來對觀眾循序漸進的培育。3月底,舉辦到第14個年頭的“走進交響樂·相約音樂廳” 普及教育系列音樂會又來了,而廣州青年交響樂團也將登陸廣州大劇院為市民帶來“管弦樂指南”音樂會……古典音樂的市場培育、教育普及雖然任重道遠,但堅持不懈終將春風化雨,古典音樂已成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策劃:蘇蕾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素芹

  普及教育系列音樂會——

  2019“走進交響樂·相約音樂廳”

  首次開放高等院校搶票

  “走進交響樂·相約音樂廳” 普及教育系列音樂會已舉辦到第14年了!由廣州交響樂團和星海音樂廳共同主辦的這一活動,將在3月26日至5月5日安排7場免費的普及教育音樂會,分別由廣州交響樂團(簡稱“廣交”)和廣州青年交響樂團(簡稱“廣青交”)演出,其中前6場為廣交專場音樂會,由廣交常任指揮景煥執棒及擔任音樂會講解。最后1場為廣州市教育局參與共同主辦的廣青交音樂會,由身兼廣青交音樂總監的景煥和廣青交助理指揮楊藝分別執棒。

  “走進交響樂·相約音樂廳” 是一個以青少年學生為主要受眾的公益性免費教育普及音樂會品牌活動,每年3月或4月固定由廣交及廣青交在星海音樂廳演出。該活動自2006年推出以來,已有近20萬青少年觀眾從中受益。有知名媒體曾如此評價:“(樂團)通過磨練精細的音樂藝術修養和穩步建立本地觀眾群,雕刻出別致的文化生態環境及(用)古典音樂改變了城市文化生活。”

  新渠道、新品牌拓展新觀眾,新人新作納入推廣普及范疇

  過去的十余年,省內數十所高校及中小學校的師生以及廣州圖書館、廣州購書中心、廣州市盲人學校等多家機構的群體走進星海音樂廳,聆聽過廣交和廣青交的現場演奏和講解。為了惠及更廣泛的學生群體,主辦方今年將拿出3月26日及28日音樂會的部分門票,供有意向組織學生來觀看普及音樂會的各大高等院校申請。

  與此同時,該系列普及教育音樂會也將惠及純公益的藝術項目“星海音樂陪伴計劃”。該計劃以需要幫助和關愛的兒童為扶持對象,旨在通過音樂會、音樂活動、音樂教育,為孩子們提供一個接觸音樂、學習音樂、愛上音樂的機會。

  廣交是廣東的文化名片,也是向世界各國聽眾講述中國故事的中華文化使者。近年來,廣交先后委約了著名作曲家創作的作品包括《度,大提琴、笙與管弦樂隊》(2013年聯合委約)、《霸王別姬,京劇青衣、鋼琴與樂隊的交響詩》(2015年)以及潘德列斯基《第六交響曲(中國詩歌),男中音與交響樂團》(2017年聯合委約)。這三部作品都獲得了國家藝術基金的立項和資助,並由廣交帶著這些藝術精品走向更加廣闊的世界舞台。而廣交近年委約的這三部全新力作,均安排在當年的普及音樂會中向青年學生們推介和演出,令觀眾對這些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中西文化融會貫通的交響樂作品留下了深刻印象。

  “走進交響樂·相約音樂廳”還是培育新人的舞台。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張潤崯將在今年的普及音樂會登台,擔任莫扎特的《A大調第五小提琴協奏曲》及勃拉姆斯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獨奏,在不同場次的音樂會上演奏這兩首曲目的片段。

  年度音樂大賞高端惠民——

  維也納愛樂三度來穗

  近千張惠民票昨日開搶

  昨日,星海音樂廳2019年度音樂大賞——維也納愛樂樂團廣州音樂會惠民票開售,這兩場將在10月24日、25日上演的音樂會,共近千張低於原價50%的惠民票首日便遭到搶購。截至中午12時30分,10月24日音樂會的惠民票已全部售罄。

  維也納愛樂三續廣州情緣

  維也納愛樂樂團是當今首屈一指的古典音樂演奏團體。繼2017年10月、2018年11月兩度訪穗后,今年10月,維也納愛樂履行與廣州觀眾的“五年之約”,將再次來到星海音樂廳。這一次,維也納愛樂將攜手目前歐洲炙手可熱的指揮家克裡斯蒂安·蒂勒曼、安德烈斯·奧羅斯科-埃斯特拉達和備受矚目的明星鋼琴家王羽佳,分別在10月24日、25日約定鐵杆樂迷,為觀眾帶來風格截然不同的兩場音樂盛宴。

  王羽佳將參與10月24日第一場音樂會的演出,與樂團和指揮家聯手獻演鋼琴協奏曲中的挑戰——拉赫瑪尼諾夫《第三鋼琴協奏曲》,樂團也將獻上20世紀音樂史中最具突破性的作品《春之祭》﹔10月25日,樂團將不負樂迷眾望,帶來恢宏的布魯克納《第八交響曲》。

  星海音樂廳年度音樂大賞,每年引進世界名團音樂會引發全城搶購惠民票熱潮。昨日突然降溫,但並不能阻擋樂迷購票的熱情。

  排在第一名的陳先生周五上午10時就來到星海音樂廳,等候第二天的惠民票開售。他表示,“這次一定要搶到票,無論如何也要體驗一下,感受一下現場的氛圍!”

  排在第四位的大四學生蔡同學前一晚8時就來排隊。“很期待聽到維也納愛樂傳說中的金屬般的音色。在北大讀研的師兄也跟我約好了,到時候要打飛的來聽。這次國內巡演雖然有不少城市,但隻有兩站會演布魯克納《第八交響曲》。”

  為什麼虧本也要做“高端惠民”

  2014年星海音樂廳首次啟動“星海音樂廳年度音樂大賞”高端惠民活動,排隊買票的觀眾越來越多,但其實這些頂級大團的每一次到訪,沒有一次不是虧本運作。

  廣東星海演藝集團管委會副主任、星海音樂廳主任劉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藝術普及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最開始的免費音樂會,到音樂下午茶的全場統一50元門票,到觀眾慢慢地開始不滿足於隻看國內的音樂家……“當觀眾的需求越來越強烈,我們就有了這樣的想法,把每年音樂廳最好的音樂會,篩選五到六個世界一流名家名團與世界同步的演出,把它做成一個音樂大賞,這是樂迷的狂歡和盛宴。我們希望樂迷以承受得起的惠民票價,來看他們心目中夢想的藝術家、樂團,這就是我們做這件事的動力。”劉瑩說,“用高端的項目來吸引大家,就是要用好的音樂來吸引觀眾,讓他們來了就不會走”。

  2017年,維也納愛樂首次訪穗音樂會開票時,開始出現觀眾通宵排隊購票的現象。劉瑩說:“星海音樂廳通過這個項目,把古典音樂做到像流行音樂一樣的熱度,這就是年度音樂大賞最大的意義。”

  星海音樂廳近兩年請來不少大團,幾乎每一個項目都推出了數量可觀的惠民票,每一個都是虧本運作。“因為我們不是虛高銷售,以維也納愛樂為例,我們算過,成本平攤下來,每個座位是2000元。這裡面會有高於2000元的票價,但低於2000元的佔了更大的比例。惠民票當中,賣380元、680元的座位,成本可能遠遠高於這個數。所以我們是實實在在的惠民,觀眾自己也會算數。”

  劉瑩表示,“高端惠民我們不是首創,但是由於我們的經費不是完全依靠政府的補貼,不是全場惠民而不走市場,並且推出了‘大賞’這樣的概念,所以我們的惠民能夠做到比其他城市的嘗試更穩健,而且逐漸走向良性循環。”

  交響樂普及任重道遠—— 廣青交音樂會帶來“管弦樂指南” 音樂總監景煥“希望觀眾因了解而喜歡”

  交響樂團都包括哪些樂器?各種提琴的音色有什麼差別?打擊樂的家族又有多龐大?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可以在3月31日於廣州大劇院上演的廣州青年交響樂團“管弦樂指南音樂會”中找到。這場音樂會由廣州市教育局、廣州大劇院和廣州交響樂團主辦,獲得廣州市委宣傳部大力支持。廣州交響樂團常任指揮、廣青交音樂總監景煥將運用風趣幽默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講解曲目以及樂器特點,為觀眾帶來一場“干貨滿滿”的音樂會。

  音樂會逐一呈現某個聲部或樂器的代表作品

  成立於2011年的廣州青年交響樂團是廣州交響樂團的附屬樂團,是中國首個由職業樂團建立和管理的青年交響樂團,也是中國首個擁有“音樂季”的非職業青年交響樂團。

  日前,音樂會的“靈魂人物”景煥接受媒體採訪。當被問道為何想舉辦這場“管弦樂指南音樂會”時,她表示:“我年初參與廣青交少年基礎班招生的時候,發現很多人連交響樂團的樂器都認不全,從而意識到交響樂普及的工作任重而道遠。”

  據悉,這場音樂會將逐一呈現某個聲部或樂器的代表作品。每一首曲目演奏之前,景煥將結合樂曲著重介紹樂器的音色和特性、樂器在樂曲中通常表現的情感和作品背后的故事等等。90分鐘不間斷的優美音樂,由200多名來自廣州70多所中小學的在校學生們為大家演奏。廣青交的演出拉近了表演者與觀眾的年齡距離,不僅使演出氣氛活躍,其超越年齡的專業水平更讓觀眾感受到榜樣的力量,播下藝術的種子。

  廣青交雖然由來自普通學校的中小學生組成,但其演奏曲目可與國際職業樂團對標。除了海頓《G大調第九十四交響曲(驚愕)》、德沃夏克《G大調第八交響曲》、芭蕾舞劇《胡桃夾子》《天方夜譚》組曲等世界經典音樂作品的選段以外,樂團還將演奏《旱天雷》《漁歌晚唱》《步步高》等廣東音樂、瑤族舞曲、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選段以及由中國作曲家劉湲創作的《火車托卡塔》,讓觀眾在西洋樂器的音色裡感受獨特的中國文化。

  談及第一次在廣州大劇院做這種類型的音樂會,景煥非常期待與現場觀眾的會面:“如果以前你欣賞古典音樂隻有好聽或者不好聽兩種比較表層的感覺,就太可惜了,聽完這場音樂會你將收獲更多關於古典音樂的基本知識。我希望大家因為了解古典音樂而慢慢產生興趣,從而關注更多好的音樂會。”

  景煥在“周日音樂下午茶”音樂會、“樂聚星期三”音樂會和“兒童節音樂會”等系列音樂會中的講解,俘獲了一大批年齡層廣泛的樂迷。對於如何使大眾認為高高在上的古典音樂更“接地氣”她有獨到的心得:“我在音樂會上的講解都是即興的,會根據觀眾的反應來調整節奏,把我認為重要且有意思的內容分享給大家。”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