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接入門檻低,政策推動力度大

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突破九成

2019年03月28日06: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李昌禹)隨著以手機為代表的移動上網設備快速普及,互聯網已經成為當前未成年人重要的學習工具、溝通橋梁和娛樂平台,對其學習和生活的影響不斷增強。共青團中央聯合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對全國6—18歲的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網上權益維護情況、法律知識和心理健康等方面進行了調查,並在日前發布《2018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呈現了我國未成年網民的互聯網使用特點和網上生活狀態,並提出相應建議。

  報告顯示,當前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為1.69億,未成年人的互聯網普及率達93.7%,明顯高於同期全國人口的互聯網普及率(57.7%)。其中,城鎮未成年人的上網比例達到95.1%,而農村未成年人的上網比例也達到89.7%。城鄉未成年人的上網比例差異相對較小。從不同學歷段未成年人上網比例來看,除小學生外,各學歷段未成年人的上網比例均已超過96%。

  互聯網在未成年人中的高普及率,主要得益於網絡接入門檻降低、政策推動力度大等幾個方面。

  在網絡覆蓋能力方面,僅中國移動在2017年底的4G基站就覆蓋了全國99%的人口,表明我國互聯網基礎設施對人口的覆蓋已經趨於完善﹔從政策推動的角度來看,國家對於未成年人教育信息化水平高度重視,通過改善學校寬帶接入條件和學校網絡教學環境等措施,推動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的提升。報告指出,2012年,全國教育信息化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三通兩平台”,以寬帶網絡校校通、優質資源班班通、網絡學習空間人人通為目標,建設了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台。此外,《教育信息化十年發展規劃(2011—2020年)》等相關政策陸續推出,為各地中小學生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推進提供了政策引導。

  除此之外,未成年人的興趣傾向、學習能力、應用需求等也是推動其使用互聯網的積極因素。豐富的互聯網內容為未成年人提供了認知世界的低成本渠道,互聯網在未成年人娛樂和學習中的重要性日趨顯著。對於絕大多數未成年人而言,互聯網不僅是休閑娛樂的重要方式,同時也是學習功課的有益工具和社交溝通的便捷渠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8日 12 版)
(責編:白宇)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