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考古界奧斯卡將揭曉:20個項目展示 經遠艦受關注

2019年03月28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3月28-29日在北京舉行。兩天的時間裡,20個入圍項目將進行成果展示。評選結果將在3月29日評選之后召開的發布會上公布。

入圍項目名單。

記者注意到,“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入圍終評項目名單”此前已公布,共20個項目,較去年評選入圍的26個項目有所減少。

入圍項目包括廣東英德青塘遺址、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時代遺址、浙江德清中初鳴良渚文化玉器加工作坊遺址群、陝西延安蘆山峁新石器時代遺址、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新疆溫泉呼斯塔遺址、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溝口遺址、山西聞喜酒務頭商代墓地、甘肅寧縣石家墓地和遇村遺址、山西襄汾陶寺北兩周墓地、陝西澄城劉家窪東周遺址、河南滎陽官庄遺址兩周及漢代手工業作坊遺存、內蒙古福路塔秦文化墓地、四川渠縣城壩遺址、江蘇張家港黃泗浦遺址、遼寧北鎮醫巫閭山遼代帝陵遺址群、河北張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重慶合川釣魚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遺址、安徽鳳陽明中都遺址、遼寧庄河海域甲午沉艦遺址(經遠艦)水下考古調查。

全國十大考古評選活動辦公室也曾對這20項考古發現進行梳理。入圍項目來自15個省、市和自治區,其中山西有3項入圍,陝西、新疆、遼寧各有2項入圍終評﹔史前考古有4項入圍,夏商周考古有7項,秦漢考古有3項,唐宋元明考古有5項,近現代考古有1項入圍,其中夏商周考古佔據了入圍項目的三分之一,佔比最高﹔入圍項目仍以居址、墓葬和城址為主。

值得一提的是,入圍的遼寧庄河海域甲午沉艦遺址(經遠艦)水下考古調查項目,此前已頗受媒體關注。

資料圖:出水的毛瑟步槍子彈、左輪手槍子彈、37毫米炮彈、47毫米炮彈等。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供圖

資料顯示,1894年9月17日,中日甲午海戰在黃海北部大東溝海域爆發,“經遠艦”遭到日軍吉野、高千穗、秋津洲、浪速四艦圍攻,全艦官兵在管帶林永升的率領下毫無懼色,奮勇接戰,至死不升降旗,戰至最后絕大部分官兵與艦同沉,少數人員因游至老人石得以幸存。

十大考古辦公室發布的項目介紹顯示,考古確認,“經遠艦”艦體殘骸呈上下顛倒翻扣在海底,“沉滅后遭受長期破拆,底艙已被抓損殆盡,由於艦體翻扣,底艙上面的生活艙室及甲板上的武器裝備反而保存下來”。

該項目是繼榮獲2015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遼寧“丹東一號”清代沉船(致遠艦)水下考古調查之后,中國國內水下考古的又一重要成果。

始創於1990年的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被媒體稱為“中國考古界的奧斯卡獎”,會集中將展示過去一年中國考古最新成果,也會呈現中國考古新理念、方法和技術。(宋宇晟)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