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旅部:落實社會效益評價考核 推進旅游演藝轉型升級

2019年03月28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宋子節)今天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召開2019年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相關負責人解讀《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評價考核試行辦法》與《關於促進旅游演藝發展的指導意見》。文化和旅游部將把推動《試行辦法》貫徹落實作為當前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同時,推出多項扶持政策促進旅游演藝發展。會議由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喻劍南主持。

2019年1月22日,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印發了《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評價考核試行辦法》,這是落實中辦、國辦《關於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的重要舉措,是加強舞台藝術創作導向引領和價值引領的制度安排,是激發國有文藝院團藝術創作活力的迫切需要,更是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中堅持“無論怎麼改、改什麼,導向不能改、陣地不能丟”重要體現。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巡視員李紅瓊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將把推動《試行辦法》貫徹落實作為當前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著力從以下三個方面抓好推動與落實:全面准確把握《試行辦法》的主要內容﹔持續深化《試行辦法》的成果運用﹔大力推動《試行辦法》的貫徹實施。

李紅瓊在發言中指出,當前,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文化藝術作品的需求已經從“有沒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發展階段。“好”和“精”的體現在於藝術作品能經得起歲月磨礪、經得起廣大觀眾檢驗,能夠“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這都要求國有藝術院團在創作生產藝術作品時,堅守藝術理想,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給人以審美的享受、思想的啟迪、心靈的震撼,牢記文化責任和社會擔當,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嚴肅認真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

3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印發了《關於促進旅游演藝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著眼於推進旅游演藝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立足於旅游演藝作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對旅游演藝這一業態的科學發展做出了全面系統的引導和規劃。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副巡視員周久財在發言中指出,作為正式出台的首個促進旅游演藝發展的文件,《意見》明確了旅游演藝發展的規則和規劃。旅游演藝是近年來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典型業態之一,在當前更有著特殊的意義。

《意見》著重從四個方面加以引導和規范:將推進旅游演藝的轉型升級作為首要任務﹔緊緊圍繞國家戰略明確發展重點﹔把規范有序作為發展旅游演藝的重要基礎﹔提出一批支持旅游演藝發展的政策措施。

周久財在發言中指出,此次文件當中明確了一系列針對旅游演藝的扶持政策。例如在投融資政策方面,提出積極引導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及各類投資機構投資旅游演藝項目﹔鼓勵金融機構開展旅游演藝產品版權質押融資業務,探索開展旅游演藝項目收益權質押融資業務﹔鼓勵保險機構開展針對旅游演藝項目的保險業務等,相關系列政策將有助於進一步促進旅游演藝發展。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