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德清發現制玉作坊遺址群 或許是打開良渚古城的鑰匙

2019年03月29日08:3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墓葬繪圖

項目領隊

講到這裡,良渚古人的這張淘寶訂單,就是一部呼之欲出的懸疑大片。

最后的坑,什麼時候填上,我們隻能靜待專家學者們的更多發現。

其實,如何解開良渚人的秘密,考古人的目的,並不是解決玉料的原料,或者什麼工藝,而是這些變化的背后反映了什麼——換句話說,德清中初鳴的這個制玉遺址作坊群,跟良渚古城,有什麼關系?

作為繼良渚古城外圍龐大的水利系統、臨平茅山大面積的水田,以及玉架山多環壕聚落的又一重要發現,德清中初鳴制玉作坊遺址群豐富了良渚古城外圍考古的內容﹔同時反映了遠距離大規模專業生產的模式,為討論良渚文化晚期的社會結構、聚落模式和手工業經濟模式提供了豐富的資料。

它屬於王的地盤

那會不會是國營制玉中心

這兩年,方向明經常從杭州城西的家出發,騎車到德清,31公裡,騎2個小時,對這位運動狂人來說,小菜一碟,這是從杭州到遺址最近的路線。

而良渚古城離德清中初鳴的距離,隻有18公裡,開車半個小時就到了。

當年的這個制玉作坊園區,離王還是很近的,比茅山還近。

嚴文明先生曾在《華夏文明五千年,偉哉良渚》中說,“茅山遺址發現的八十多畝的水稻田,很可能是良渚國的國營農場。”

有國有糧倉,有國營農場,那麼中初鳴,會不會是一個跟良渚古城有關的制玉集散中心?

方向明先從距離角度作了一番分析。

北京大學教授、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首席專家趙輝說過,良渚古城的糧倉被燒掉,這裡2.4萬斤(莫角山東),那裡40萬斤(池中寺糧倉),可以推斷古城的人口數量在2萬人左右。於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鄭雲飛博士推算出了當時的糧食畝產量:141公斤,300斤不到。

照這樣的畝產量,就需要2000到3000個茅山那樣規模的村落(遺址)來支持良渚古城的日常運轉,因為古城裡的人是不勞動,不種水稻的。這麼一來,我們的調查范圍就拓展到了1000平方公裡,自然就包括了余杭的東部,以及德清。

所以從距離上看,中初鳴這一帶需要被王照顧到,反過來說,也需要為王服務。

離得不遠但又不太方便

良渚古人為何要在這裡建廠

再來看墓葬。

保安橋遺址點發現的四個墓葬中,陶器的組合方式,就是鼎、豆、罐、壺,這和良渚遺址群的出土配制一模一樣,屬於良渚人的標配,成組錐形器作為頭飾,更是典型。

但是,到了嘉興地區就會不一樣,像海寧小兜裡的盉就特別多,包括桐鄉新地裡,酒水器比較發達,而跑去上海看,雙鼻壺就會特別多(雙鼻壺很少埋在墓裡)。但中初鳴的酒水行業好像看起來不發達,“我想喝酒肯定是喝的,可能因為離王挨得比較近,比較嚴格,不太敢喝多,禁酒,否則刻玉器要眼花的。”

所以,這個遺址被專業表述為良渚古城外圍大型制玉作坊遺址群,跟水壩一樣,前綴也是“良渚古城外圍”。

最后來看交通環境。

方向明覺得,這裡的地理位置其實蠻有意思的——近,但還不是特別方便。

雖然它靠近現在的苕溪和京杭大運河,但水網太發達了,就跟擺迷魂陣一樣,容易拐到死胡同裡去。

所以,這個地方做玉器,並不是特別適合,與原料產地有一定距離,周邊也沒有特別大的聚落,方向明認為種水稻也有難度,太低窪,台面的海拔隻有2米多。“無人機飛上去一拍,全是水汪凼。”

為什麼良渚人費盡心思要把制作低端玉器的工廠放到這裡?

現在,我們還無法完全解決這些問題,“如果最后確定與良渚古城存在密切的關系,這意義的重要性就更毋庸贅述了。”

接下來,考古隊員會進一步了解這批訂單產品的流通、支配,將做大量礦物學微量元素的檢測,來確定這批產品的去向,它的背后買家,究竟是誰。

手工業考古,就是這樣繁瑣,但,值得期待。

2019年,中初鳴的調查也將繼續,隨著長江下游國家大課題的開展,以良渚古城為核心的區域系統調查工作已經全面展開,今年的調查重點將以雷甸為中心,覆蓋200余平方公裡。隨著調查的開展,該區域的面貌及其與良渚古城的關系將會越來越清晰。

而目前,中初鳴遺址也面臨當地建設特色小鎮所帶來的極大的保護壓力,“建議當地建設部門切實履行保護職責。”在“十大考古”終評上,代表“良渚玉”發言的考古學者朱葉菲說。

一句話干貨

記者(以下簡稱記):牛在哪裡?

方向明(以下簡稱方):遺址群面積大,年代和性質明確,是迄今為止中國新石器時代發現的最大制玉作坊遺址群,豐富了良渚古城外圍考古的內容,更體現了良渚文明和良渚古國的高度發達。

記:玉料怎麼樣?

方:山料特征鮮明,說明良渚晚期用玉和獲取方式發生重大變化,是良渚晚期社會發生嬗變的征兆之一,也為正在尋找玉礦的課題提供新啟示。

記:玉料來自哪裡?

方:山上直接開採,目前有跡象顯示,有可能來自西側的天目山系中。

記:做哪些產品?

方:產量大,種類單一,以錐形器為主。我們將通過無損微量元素和同位素測試的比對,確定產品的最終流向。

記:為什麼說這裡是制玉作坊遺址群?

方:遺址出土的大量玉料、玉器半成品、殘件、少量成品和磨石、礪石、雕刻器等加工工具,以及相關遺跡現象,是確認專業性制玉作坊遺址的重要証據。

發現的規模范圍那麼大,才叫遺址群,進一步工作,不但要解剖麻雀那樣了解每個遺址點的生產格局,還需要總結整個群的生產模式,這對於討論良渚文化晚期社會結構、聚落模式和手工業經濟模式非常重要。

記:那麼,做高端玉器的作坊遺址群在哪,有可能發現嗎?

方:我覺得發現的可能性極小。

透閃石軟玉利用程度相當高,比如鑲嵌(粘貼)技術,有些小的玉粒,比米粒還小,還會裝飾到漆器上,也就是說,該用上的玉料都最大可能利用了,所以不可能像中初鳴,廢料、半成品就這麼扔掉。因為材質不好,比如邊角的地方,不只是坑坑窪窪,還有氣孔,那什麼都做不了,所以切到一半,就扔掉了。(馬黎)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