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天燈萬壽燈復原品拍賣 最高拍出1060萬元

2019年04月03日08: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日,“景禧燈華——故宮萬壽燈天燈宮燈復原品公益拍賣”活動在故宮乾清宮廣場舉行。本次拍賣活動,起拍價分別為萬壽燈460萬/對、天燈460萬/對、宮燈10萬/對。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經過緊張激烈的競拍,最終天燈復原品(一對)拍出了1060萬、萬壽燈復原品(一對)拍出了800萬、宮燈復原品(五對)拍出了145萬,總計籌得善款2005萬元。

據了解,作為故宮博物院“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重要實景展品的這組天燈(一對)、萬壽燈(一對)、宮燈(五對)復原品,依據故宮檔案藏品研究成果復原制作,於2019年春節期間在故宮乾清宮前展出。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作為“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中最大的文化創意產品,立於乾清宮前的一對天燈和萬壽燈以及五對宮燈將由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依托中國嘉德進行公益拍賣,所得善款將全部用於資助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和文化事業。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他表示,此次受捐的部分代表地區:山西省婁煩縣、山西省靜樂縣、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廣西壯族自治區巴馬瑤族自治縣均處於脫貧攻堅的決戰階段,任務十分艱巨,這次的公益捐助將會是這些地區打響脫貧攻堅決戰的重要推力。

據了解,清代宮廷沿明代舊制,元旦(即現在的春節)前后要在乾清宮丹陛上下各立一對萬壽燈和天燈,乾隆五十四年開始在皇極殿各增立一對。

此外,按照《國朝宮史》記載,每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安設萬壽燈、天燈。萬壽燈至次年正月十八日撤出,天燈至次年二月初三撤出。立萬壽燈、天燈是清代早中期過年最盛大的活動之一,從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八千多人力。

道光二十年(1840)皇帝下諭,此后萬壽燈和天燈停止豎立。直至今天,乾清宮、皇極殿丹陛上下隻有燈座遺存。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萬壽燈、天燈、宮燈的復原工作依托於故宮博物院豐富的館藏文物資源、故宮文物專家對清代檔案史料的扎實研究。2018年3月,故宮博物院設計過大年展覽的總體方案時,正式提出設想:豎起天燈、萬壽燈,以烘托整個故宮博物院裡的新年氛圍,同時也融入宮廷的過年特色。

通過研究人員的努力,最終在文獻中查出來天燈、萬壽燈的使用方式、歷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詳細尺寸﹔更在各個庫房中找到了燈身模型、燈聯小樣,以及燈杆原件﹔並成功將它們復原出來,重新豎立在乾清宮的台基上下。

2019年1月8日,“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向觀眾開放,其中天燈、萬壽燈的復原成為室外展場備受矚目的景觀,贏得了觀眾的廣泛好評。(上官雲 應妮)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