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清明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平穩有序

2019年04月08日08:20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今年的3天清明小長假,各地文化和旅游產品豐富,市場平穩有序。綜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通信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提供的數據,經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綜合測算,2019年清明假日期間全國國內旅游接待1.12億人次,同比增長10.9%﹔實現旅游收入478.9億元,同比增長13.7%。全國未發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訴案件。

據了解,清明假日期間文化和旅游市場主要呈現出以下特點:

旅游產品供給多。各地繁花似錦,踏青賞花、特色展演、民俗文化展示、書畫攝影展覽、戲曲表演等異彩紛呈。城市文化休閑活躍,周邊短途游廣受歡迎,舉家登高望春或採摘成為游客首選。數據顯示,清明假日周邊短途游佔比超過60%。

文化活動參與多。假日期間,以博物館游、文化遺產及小鎮游、宗教祈福、民俗風情展示等為代表的民俗文化游走熱。調查顯示,受訪人群中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科技館和歷史文化街區的比例分別高達54.33%、32.36%、38.24%、37.23%和42.91%。

紅色旅游熱情高。數據顯示,紅色主題類景區在線購票量同比增長55.2%。各地歷史博物館、革命烈士紀念館、抗戰紀念館等紅色旅游景區紛紛開展清明主題活動,游客在參觀紅色景區、緬懷革命先烈的同時,家國情懷進一步升華。

文明旅游成常態。各地通過舉辦清明公益文化活動,倡導文明祭祀形式,弘揚祭祖、敬老、感恩等中華優秀傳統美德,在引導游客樹立文化自信中發揮重要作用。許多旅客手提垃圾袋,做到“人走垃圾走”,游客在文明中享受春日美景,假日生活品質高。(葉飛)

(責編:李慧博、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