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文學在類型寫作中不斷進化(藝海觀瀾)

邵燕君

2019年04月09日0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類型寫作是網絡文學鮮明特征,大量作者不斷跟進與重寫同一類型,使之積累、進化,直至有“集大成”者將其推向高峰

  

  據2018年相關統計,中國網絡文學用戶已超4億,注冊作者超過1000萬。“零門檻”使網絡文學擁有有史以來最龐大的作者隊伍。其中一些作家通過篩選,獲得和網站簽約資格,再經過激烈競爭,一部分成為職業作家,而隻有極少數脫穎而出,成為一線作家。

  在這樣一個金字塔生態系統裡,如何評判塔基的價值呢?目前站在塔頂上的作家為數不多,最終能進入文學史的可能更少,那麼,剩下萬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的作者,特別是數以萬計靠寫網文謀生的職業寫手呢?有人說,在以類型文學為主體的網絡文學界,絕大部分寫手都是跟在流行類型后面模仿炮制。然而,這些似乎千篇一律的“套路文”為什麼能吸引這麼多讀者樂此不疲呢?其價值在哪裡?

  網絡文學讀者們有自己一套語匯稱呼那些跟風模仿的“套路文”,如“速食”“快餐”“糧草”“干草”,背后的心理是,這些“套路文”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套路本有價值,並且是原創價值,就像老北京炸醬面的獨特配方。隻不過,網絡文學套路配方是開放式的,有開創者,沒有專利擁有者,是在無數“跟進”創作者的積累中自然形成的。可以說,類型套路是網絡時代的文學發明,扎扎實實的類型構成網絡文學的“核心資產”。

  一般說來,套路是對一種流行類型的模式總結,是一套最易導向成功的成規慣例和寫作攻略,那麼,那種流行類型是怎麼來的呢?答案卻是不可預測。網絡文學發展20年,借助媒介優勢,創造出遠遠多於紙質類型小說的類型(大類幾十種,小類不計其數),但是,基本沒有哪一種類型是作者或網站設計的結果。往往是一本書火了,引爆一個類型。網絡文學自建立VIP在線收費制度以來,無數作者想迎合讀者口味,但問題是不知道怎麼迎合。原因是,讀者也不知道自己還喜歡什麼。他們知道的都是已經被戳中的“萌點”,那些已成套路。

  所以,一本引爆潮流的書,就是把一個時期一個人群的心理(甚至是潛在心理)賦予文學的形狀——這本身就是一種發明,如果再能發明一種特殊的設定(如穿越、重生),就能把這種心理放置在一個敘述模式裡,放大其尺度,以便全方位地開掘、拓展,有層次有節奏地滿足——這就發明了一個類型。在類型文發展的過程中,就會形成類型套路。

  在網絡文學的創作實踐中,類型套路的形成總是一項眾人參與的群體工程。當一個類型空間被打開后,就會引來很多跟進者。這些跟進者未必只是模仿,很可能同時也在創造。他/她未必是很有文學才能的人,但在一個“新大陸”被勘探之際,想出一個腦洞、戳中一個萌點、開發一個橋段,都可能引起讀者關注。待積累到一定程度,可能會有“集大成”的作家將該類型推向高峰。這樣的作家還可能同時出現幾個,那就會有幾種不同的風格。之后,可能還有升級換代。直到所有功能都被開發盡,招數變老,就會形成“套路”,這時可能出現“反類型文”,這就意味著這種類型被“終結”了。所以,我們也可以說,套路是某種類型的背影。類型過時了但並沒有消失,會成為后來類型的背景設定,所有的類型元素都將進入一個龐大的數據庫被反復重組挪用。有些類型或許產生不了高質量作品,但不能因此低估類型本身的重要性。

  當然,真正優秀的網絡作家是類型文學標准套不住的。他們也寫類型文學,甚至是某一類型此前寫作技巧的集大成者,但是他們寫作的意義和價值已經超越類型文學范疇。這種超越不僅指他們的寫作是跨類型的——他們往往有意嘗試多種類型,並且會根據主題和基調選擇最適合的類型,有時也會融合幾種類型﹔也指他們超越類型文學價值觀和成規慣例的限制,類型套路對他們而言,更多的不是鐐銬而是裝備。在類型文學之外,他們廣泛吸取多種資源,形成具有高辨識度的個人風格,實現文學創造性更新。

  如果說媒介是人的延伸,網絡類型文學就是它的創造者們心理願望模式的文學延伸。網絡文學發展的20年,正是中國社會重大轉型期,豐富的生活變遷和情感體驗不但是網絡文學的內容,也直接催生其形式,這些高度細分、層出不窮的類型正是人們心理變化的文學表征。網絡文學20年的發展,無論從社會功能而言,還是從文學成果而言,都值得肯定。我們今天總結網絡文學20年發展的成果,可以從類型入手,這些類型本身就是重要的文學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9日 20 版)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