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探訪《瑪納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守護民族智慧

2019年04月09日08: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探訪《瑪納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守護民族智慧

《瑪納斯》傳承人阿不都別克·俄斯坎教7歲兒子學唱《瑪納斯》史詩。 陶拴科 攝

進入4月以來,天氣漸漸轉暖,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合奇縣的哈拉奇鄉《瑪納斯》傳承人阿不都別克·俄斯坎教7歲的兒子學唱《瑪納斯》,曲調高亢低沉、動作變化多端,現場頗具感染力。

阿不都別克·俄斯坎今年42歲,他的師父是柯爾克孜族民間說唱《瑪納斯》的杰出人物居素甫·瑪瑪依。

阿合奇縣民俗村,非物質文化展覽旅游地。 陶拴科 攝

據介紹,阿不都別克·俄斯坎9歲開始跟隨居素甫·瑪瑪依學習演唱《瑪納斯》集,他在說唱《瑪納斯》片段中不斷創新,尤其在動作、口才、聲音、表情、內容等方面都有所研究和突破。因此,他7次參加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舉辦的《瑪納斯》說唱比賽,5次參加克州的比賽。

《瑪納斯》產生於公元八世紀,形成於十三世紀,共有八部十八卷,長達二十三萬余行。它是世世代代口頭傳唱的民間文學作品,2009年10月,《瑪納斯》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阿合奇縣《瑪納斯》研究中心主任阿力木江·阿布都克力木介紹,目前,阿合奇縣學習傳承《瑪納斯》史詩的有40人,常常參與縣域的各類比賽。(陶拴科)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