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考古發掘正式啟動

2019年04月10日08: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考古發掘正式啟動

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考古發掘啟動儀式。寶雞先秦陵園博物館

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考古發掘啟動儀式9日在位於陝西鳳翔縣的寶雞先秦陵園博物館舉行。

記者了解到,鳳翔縣境內的秦公一號大墓是迄今為止中國發掘的最大先秦古墓,曾出土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套天子喪葬禮儀“黃腸題湊”的實物。秦公一號大墓距今2500余年,墓主人為秦始皇的先祖秦景公。

為考古隊員授予手鏟。寶雞先秦陵園博物館

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是1977年在勘探秦公陵園時發現的,位於秦公一號大墓東墓道南側,平面呈凸字型,東西長86.3米,南北寬20米,深14.5米,是秦公陵園中迄今發現的較大的一座車馬坑。根據勘探資料顯示,坑內埋有3列車馬,這種真車活馬的隨葬形式是秦始皇兵馬俑的前身。2003年,專家對車馬坑進行了考古發掘,發掘深度已經達到8米多,但由於當時保護設施不到位,考古發掘被迫中止。今年3月,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考古發掘工作最終獲中國國家文物局正式批准。

當日,陝西省文物局局長羅文利宣布車馬坑考古發掘工作正式啟動。

據介紹,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為研究先秦陪葬制度、軍隊編制規模等,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此次車馬坑考古發掘工作,將揭開先秦社會活人、活馬、真車陪葬的歷史真相,對研究先秦歷史文化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田進)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