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山西警方向文物部門移交12633件收繳文物 含大批國寶

2019年04月10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4月9日,山西省公安廳將2018年以來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中依法收繳的12633件涉案文物移交文物部門,包括“晉公盤”“獸形觥”“蟠蛇紋建鼓座”等高等級文物。

4月9日,山西省公安廳將2018年以來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中依法收繳的12633件涉案文物移交文物部門。 李庭耀 攝

當日,山西省公安廳和山西省文物局共同舉行打擊文物犯罪行動追繳文物移交儀式。此次移交是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依法沒收、追繳文物的移交辦法》,經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辦理的,其中國家一級文物73件、二級文物151件、三級文物508件。

圖為“晉公盤”。 李庭耀 攝

山西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現發現古遺址、古墓葬、古建筑等不可移動文物53875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52處,位居全國第一。

2018年,山西公安機關在全省部署開展為期三年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已破獲文物犯罪案件71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179人,追繳文物12777件。破案數、抓獲人數、追繳文物數,都超過前8年之和。

圖為“獸形觥”。 李庭耀 攝

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表示,全部移交文物部門,將讓這些歷經千難萬險、輾轉回家的國之瑰寶得到更加科學、規范的收藏和保管。

“文物擺在倉庫,是發揮不了任何作用的。移交文物,給我們利用文物研究歷史,提供了非常珍貴的材料。”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李伯謙說。

圖為“蟠蛇紋建鼓座”。 韋亮 攝

山西省副省長張復明希望,讓優美獨特的山西青銅藝術和青銅文化,喚起社會各界更多得對文物保護的重視和對文化遺產的尊重,喚起社會各界的文化自覺意識和文明守望行動。

這批珍貴文物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藝術價值,將進一步通過研究、展出等方式得到彰顯。(李庭耀)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