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黑洞照片引全民狂歡 劉慈欣:反映人類對宇宙的好奇

2019年04月12日08: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人類首張黑洞照片公布,引發民眾狂歡。中國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11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全民狂歡,反映了人類對宇宙的好奇,對科學和天體物理的興趣。”

北京時間4月10日21時之后,隨著人類首張黑洞照片的公布,社交網絡一片“黑紅”。

有網友說,“作為第一批看到黑洞的人類,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有人則說,“誰能給我解釋一下什麼是黑洞,在線等,挺急的。”也有“調侃派”配上中國北方蜂窩煤的圖片,寫著“黑洞來源於生活。”

全世界200多位科學家合作完成的一項重大天文學成果——人類首張黑洞照片,北京時間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發布。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宣布,已成功獲得超大黑洞的第一個直接視覺証據,該黑洞圖像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團中超大質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它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事件視界望遠鏡合作組織供圖

正在山西太原參加山西省作家協會換屆大會的劉慈欣,11日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對黑洞照片表達了他的觀點。

“和我想象的差不多,但從我們非專業的角度也看不出什麼東西來。之前覺得黑洞就是黑的,什麼也沒有,后來知道原來黑洞周圍還有輻射、星系盤等。”劉慈欣說。

談到是否會對自己的科幻小說創作產生影響,劉慈欣坦言,“這個照片不是面向大眾的,是需要通過專業的解讀才能理解,因此不會對我產生什麼啟發或者影響。”

對於民眾在社交網絡的集體狂歡,劉慈欣認為,這反映了人類對宇宙的好奇,以及對於科學、天體物理的興趣。

10日晚,事件視界望遠鏡(EHT)成功獲得超大黑洞的第一個直接視覺証據,該黑洞圖像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團中超大質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它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不僅首次試驗驗証了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也開啟了直接觀測黑洞的序幕。(胡健)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