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山西打擊文物犯罪成果展:追回國寶守護文明

2019年04月12日09: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山西博物院“國寶回家:打擊文物犯罪成果宣傳大型展覽”展廳裡,人們或駐足流連厚重的青銅古器,或交口稱贊色澤明麗的圭璋美玉,或品鑒揣摩生動傳神的彩繪陶俑……這個展廳的文物,都經歷了坎坷的“回家”路。4月9日,按照《文物保護法》和《依法沒收、追繳文物移交辦法》的規定,經山西省政府批准,山西省公安廳正式向山西省文物局移交2018年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追繳的第一批文物12633件,其中一級文物73件,二級文物151件,三級文物508件,一般文物11901件。

人們都說“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素有古建筑博物館之稱,殊不知山西地下國寶級文物也是多不勝數,尤其是大量商周時期的青銅器,器形之美、工藝之精、紋飾之繁令人驚嘆。專家認為,在同時期青銅器中,晉楚為最。作為商周青銅器制造和使用的重要地區,山西特別是晉南地區也被文物犯罪分子覬覦,嚴重威脅文物安全。

2018年,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山西根據實際情況,將打擊文物犯罪作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要內容,同步部署了為期三年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全省各級公安機關重拳出擊、以打開路、以打促防,迅速掀起對文物犯罪的依法嚴厲打擊行動。

經過近一年的不懈努力,山西公安機關共破獲文物犯罪案件71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179人,追繳文物12777件,有力遏制了山西省曾一度文物犯罪多發的勢頭。

在這場專項行動中,文物鑒定和保護領域的專家學者也積極投身山西文物保護工作,無償為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追繳文物提供專業鑒定,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韓炳華就是其中一員。

在談到這批文物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藝術價值時,韓炳華表示,這次追繳回來的文物,有三個特點:一是數量多,在過去打擊文物犯罪的過程中,很難追回被盜文物,即使追回來一些,也沒有像這次追回的涉案文物數量多、品質高。二是精品多,此次追繳回來的文物種類有青銅器、玉器、陶瓷器、壁畫、墓志、木雕等六大類,很多文物造型奇特,工藝精湛,是中國古代藝術與技術發展到巔峰時期的杰作﹔時代上早晚跨度近4000年﹔出土地覆蓋范圍可以東到山東,西達西北草原,南至江淮以南,西南至雲貴川地區。三是學術價值高,這批涉案文物給我們提供了全新的資料,可以根據案件線索找到文物出土地,給文物挖掘提供了更多的信息。

目前,山西的尋寶護寶之路仍在繼續,通過一件一件追繳,更多的國之瑰寶將重回家園。(楊玨)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